统计数据
 
     
 
 

200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09-03-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09年3月12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

       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土绿化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举办绿色奥运为契机,努力克服低温雨雪冰冻和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造林绿化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城乡造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扎实推进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参加植树活动。胡锦涛对全民义务植树又作出重要指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有效形式。我们今天多种一棵树,祖国明天就会多添一片绿。全国人民持之以恒地开展植树造林,我国生态环境就一定能够不断得到改善。”
宣传发动蓬勃开展。新春伊始,全国绿化委员会在京召开了全国绿化委员会第二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造林绿化表彰大会,对全民义务植树以及全国城乡绿化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江西、青海发布本省绿化状况公报。国家林业局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通过手机短信动员公民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全国有2亿多用户收到了手机短信。河北、西藏、新疆等地也通过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宣传绿化事业,动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前后,各地、各部门都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国土绿化建设,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建设事业。

       实现形式更趋多样化。北京、重庆等地将义务植树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开展城乡结对义务植树,共建新农村活动,效果很好。上海、辽宁、安徽、福建、广西等地将认建认养树木绿地与营造纪念林、开展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相结合,使义务植树成果不断扩大。

       义务植树管理工作逐步加强。吉林等地认真落实义务植树属地组织管理制度,由城市街道办事处和农村乡镇政府具体负责辖区适龄公民的登记、植树活动的组织和尽责情况的考核工作,将义务植树组织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河南、甘肃将义务植树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造林绿化年度工作目标,实行一票否决,逐级严格检查落实。

       据统计,2008年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5.4亿人,折合植树株数23.1亿株。截至2008年底,有115.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38.5亿株。

       二、 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继续加强

       林业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全国已林改并确权的林地达8485万公顷,占集体林地的50%。亿万农民真正成了山林的主人,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务林的积极性。

       森林生态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2008年完成造林477.1万公顷,同比增长22.1%。造林基地供种率达到63%,良种使用率达到51%,分别较5年前提高了26和8个百分点;种苗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以提高工程质量为核心,加大科技创新和工程管理力度,工程造林面积核实率、合格率较以往有明显提高,林种、树种结构不断优化,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10年来,累计保护森林9533.3万公顷、培育森林1485.5万公顷,工程实施区域已经由以木材生产为主转向了生态建设和保护为主。退耕还林工程实施10年来,共安排退耕地造林926.7万公顷,荒山荒地造林及封山育林1760万公顷,中央累计投资1911亿元,其中,直接补助退耕农户1614亿元。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减轻了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强度,增加了退耕农户收入。

       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继续推进。湿地保护工程实施三年来,中央累计投资8亿元,投资实施了100多个项目,探索形成了湿地保护和恢复的示范模式,改善了一批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在21个省(区、市)开展了国家湿地公园的试点工作,2008年批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处,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达到38处,总面积36万公顷。湿地履约工作顺利推进,对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在湿地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上成功连任公约常委会成员国,湿地保护被列入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的五大优先领域。2008年我国又新指定6处国际重要湿地,中国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到了36处,总面积360万公顷。全国已建立了55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80处湿地公园,基本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海洋功能特别保护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到2008年底,湿地保护面积达到了1790万公顷,湿地保护率比2007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了49%。

       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防沙治沙责任、在沙区全面实施“三禁”制度、完善沙尘暴监测应急工作、启动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试点、推进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以及全面开展沙化土地造林绿化,推进防沙治沙事业不断前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了全年41.67万公顷建设任务。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实施30年来,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446.9万公顷,治理沙化土地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建设前的5.05%提高到10.51%。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扩展面积。科尔沁、毛乌素、浑善达克沙地沙化扩展趋势实现逆转。防护林体系不仅在抵御风沙灾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维护了水资源安全,有效庇护了农田。据统计,三北地区的粮食单产已由30年前的亩产一百多公斤,提高到了三百多公斤。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林业自然保护区达2006处,面积1.2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8%,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组织开展了“飞鹰行动”和“候鸟三号”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初步建立了全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野生动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林业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在各地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森林火灾次数虽然比前3年同期均值有明显的上升,但受害森林面积却减少了69.2%,特别是避免了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保证了重点地区和敏感时段的安全,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成功防治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灾害,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作出了贡献。

   三、 部门绿化加速发展

   城市绿化紧紧围绕人居生态环境建设的目标和要求,通过举办第五届城市森林论坛、园林绿化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等,进一步倡导“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涌现出36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10个“国家森林城市”、139个“国家园林城市”。各级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意见》,以节地、节水、节约投资、节约管理费用和生态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努力抓好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城市公园管理以建立国家重点公园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据统计,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已达到125万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10.1%提高到目前的35.2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3.45平方米提高到8.98平方米。

       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新成绩。种草绿化工作蓬勃开展,工程区草原植被恢复状况明显好转,草原生态效益逐步显现。全国人工种草面积新增667万公顷,禁牧休牧轮牧草原面积累计超过9333万公顷。草原防火和鼠虫害防治工作成绩喜人,危害面积同比都有所减少,为平安奥运的顺利召开做出了贡献。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工程区与非工程区相比,草原植被绿化盖度平均提高16个百分点,高度提高63%,鲜草产量提高80%。

       公路绿化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并纳入各地公路建设的考核目标。2008年,全国公路交通部门共投入公路绿化资金29.3亿元,新增公路绿化里程19万公里。“十一五”以来,累计投入公路绿化资金163.3亿元。截至2008年底,我国公路已绿化161万公里,占可绿化里程的57.5%。其中,绿化国道11.3万公里、省道18万公里、农村公路(县、乡、村道)127.7万公里、其它各类专用公路4万公里,高速公路已基本实现绿化。

       铁道部召开了全路植树造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以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铁路沿线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各铁路局都成立了造林绿化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责任和建设任务。据统计,2008年绿化铁路长度1.4万公里,共投入资金11.41亿元。截至目前,宜林铁路已绿化达标2.99万公里,占宜林铁路全长的52.66%,累计投入资金29.1亿元。

       水利系统注重水利绿化与基础建设、综合经营、环境美化和水土保持相结合,通过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各项措施,全年投入各类资金5500多万元,完成湖泊(含水库)绿化面积3640公顷、江河沿岸绿化5000公里(500公顷)、渠道两侧绿化1200多公顷。截至目前,水利系统已投入绿化资金14.31亿元,绿化湖泊库区9.53万公顷,江河沿岸绿化累计4.03万公里。许多水利工程沿线、沿岸、库区形成了绿色走廊,建成了314个“国家水利风景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充分发挥在国土绿化建设上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积极出动兵力。2008年“三荒”造林8万公顷、林木资源管护153.3万公顷、草原保护66.7万公顷,支援地方造林绿化超过4.7万公顷,创建绿色营区和生态营区130个。在继续加强军管区“三荒”造林,森林和草原保护的同时,对营区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挂牌和登记。

       各级共青团组织大力动员青少年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据统计,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10年来,共吸引了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建设了5540个面积达22.33万公顷的示范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接受生态环境教育的重要载体。

       教育、环保、农垦、文化、广电、妇联等其他部门,以及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企业单位,按照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的要求,从本部门、单位的特点出发,也在为祖国绿化和生态建设事业积极做着贡献,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四、 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进一步强化

       各地、各部门通过生态文化的传播,营造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我国共建立森林公园2200处,总面积1600万公顷,许多珍贵森林风景资源和自然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建设了一批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依托的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影响,联合授予的“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海南、安徽、福建、重庆等省市结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命名了一大批“生态文明村”。

       《森林之歌》、《山林的呼唤》、《踏界》等一批影视片的制作播出以及许多文艺家讴歌绿化事业、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呼吁生态环境保护等,对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促进作用。江西等地将生态知识编入了《义务教育地方课程通用教材》,从小培养人们的生态文明观念。中国人民解放军于世界环境日开展了“钢铁长城,绿色屏障”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在军报开辟专栏,组织发动千名司机签名绿色出行和万人植树大会战等活动,弘扬生态文明新理念。

       生态文明更体现在政府决策和社会行动当中。各地已将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以北京绿色奥运建设为代表,在城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无处不体现生态文明的建设内容和彰显生态文明的新观念。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石油率先出资支持在7个省区实施了10个碳汇造林项目。群众绿化意识空前增强,社会单位和个人主动提出参加植树活动、认建认养城市绿地以及热心爱护古树名木、野生动物和城市绿地的现象日益普遍。

       据统计,在国家确立每年3月12日为我国植树节的基础上,已有北京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哈尔滨等30多个大、中城市确立了自己的植树节(植树日、植树周或植树月)。植树节前后,各地绿化宣传、生态教育和各类主题植树活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深入人心。

       五、林产品供给保持增长

       林业产业规模扩大。在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地震灾害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8年林业总产值仍达到1.33万亿元,同比增长6.08%,进出口贸易近700亿美元。福建、广东、浙江的林业年产值均超过1000亿元。四川省林业吸引外资6.9亿元,为上年的10倍。江西省林业产值同比增长21%,河南省增长21%,辽宁省增长13%。
       
       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速生丰产林、木本粮油林等快速发展,纸浆和人造板原料林成为社会投资重点,企业、农户、外商成为商品林投资主体。初步形成了木竹加工、木桨造纸、林特产品、花卉和野生动植物繁育等产业集群。森林旅游人数超过2.5亿人次,社会综合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20%。林业一、二、三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52:41:7转变为44:48:8。

       特色林业产业蓬勃兴起。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形成森林食品和北药主产区。云南、湖南、江西等省形成木本粮油特色产业,湖南省全年茶油产量达到12万吨,产值65亿元。广西已建成速生丰产林2600万亩、经济林3300万亩,产值350亿元。河南省经济林面积达1300万亩,花卉苗木面积85万亩,亩均收入4000元。新疆、陕西、宁夏、甘肃等省区形成林果特色产业,新疆种植林果1450万亩,产值120亿元。在许多地区,森林旅游或短周期原料林、干鲜水果、木本粮油、花卉、苗木等的生产供给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促进了城乡群众增收和就业,实现了兴林富民。

       2008年在全社会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我国的国土绿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是,国土绿化的发展水平还远未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近年来,我国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而且逐年加重,2008年初发生在我国南方大部分省区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入秋以后发生在山西、河北等北方部分省区的持续干旱,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给造林绿化、森林和草原保护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内容和重要手段,今后国土绿化建设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国土绿化建设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各地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主要表现为:

       一是在一些地区,过于偏重追求经济建设指标,而忽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滥砍盗伐森林、毁坏树木、违法征占用林地和城市绿地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有的城市,在老旧城区改造中对原有自然环境保护不够,距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

       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林地、绿地的建设和管理中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城乡造林绿化过于追求面积上的粗放型扩张,植物品种单一、种植结构不合理、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配套防火林带等保护设施没有做到同步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给森林资源安全带来隐患。按照建设良好的城乡生态环境和满足城乡居民休闲娱乐、游憩、生态文化教育、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的要求,在林地、绿地的建设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是全民义务植树组织管理和尽责情况不容乐观,尚有四成多的适龄公民没有参加任何形式的绿化活动。在许多地区乡镇政府和城市街道办还未承担起当地全民义务植树有效的组织管理工作。一些地方仅局限于机关等大单位参加植树活动,广大城乡群众没有切实发动起来。有的地方组织义务植树的形式单一,不能想方设法提供更多的方式和途径,调动更多的城乡适龄公民参加绿化活动。

       2009年的国土绿化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生态忧患意识,努力克服气候干旱给城乡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带来的不利影响,振奋精神,扎实落实各项措施。以建国六十周年为契机,广泛发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城乡绿化建设,大力促进大环境绿化和身边增绿,为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备注:公报中涉及的全国性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