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
 
     
 
 

我省2010年今冬明春造林苗木供求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1-02-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
字号:


       为做好今冬明春造林苗木的保障工作,省种苗站于2010年10月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全省林木育苗和花卉统计工作的通知》(浙林种站〔2010〕36号),部署今冬明春造林苗木供求情况以及平原绿化苗木的调查统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育苗基本情况

       2010年全省育苗面积为148.65万亩,与2009年同比增长2.8%;其中新育苗面积为20.55万亩,与2009年同比增长40.3%。总产苗量366448.41万株,与2009年同比增长36.8%;其中容器苗40498.51万株(含花灌木),与2009年同比增长11.1%(见表1)。

       二、苗木供需情况分析

       今冬明春全省造林苗木供应充足,其中杭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等市可供苗木较多,个别市、县存在的少量缺苗现象可在本地区或省内调剂解决。

        (一)今冬明春造林苗木供需情况

       全省可用于今冬明春造林苗木共计293649.91万株,需苗总量为11958.43万株。从树种上看,全省125个造林树种,96.00%的树种都供给有余,仅红豆树、羊蹄甲、桉树等有少量缺口;从地区看,除温州结构性缺口较大外,其余各地区供苗充足;从林种结构看,可用于用材林造林苗45738.56 万株,经济林造林苗14451.23 万株,供给有余(表2)。 

       (二)平原绿化苗木供需情况

       全省可供平原绿化苗木170712.92万株,需苗总量为3900.70万株,总量上供给有余。全省85个平原绿化主要造林树种,96.47%的树种供应充足,仅桉树等树种存在一定缺口。从地区看,大多数地区均有苗木供应余量,仅温州苗木有较多树种存在缺口,但能通过调整树种结构满足供应。但从各地调查中发现,由于2003年我省绿化苗木出现结构性过剩,自2003年以来,小苗育得少。胸径2-8cm的中小型规格乔木苗供应趋紧。(表3

        (三)油茶苗供需情况

       今年油茶良种苗育苗量达2096.27万株,可供造林苗木1189.26万株(含2009年留床苗263.82万株),需苗量为935.58万株,可满足油茶造林需要。

       三、做好造林绿化苗木供应的意见

       根据全省统计上报的造林苗木和平原绿化供求情况,全省造林苗木供应总体充足,但也存在结构性缺口,为保障今春造林绿化苗木供应,现提出如下调剂意见和措施:

       1、加强造林苗木的调剂。建议各地按照先市内,后省内、省外的调剂原则,就近与有余苗市县联系,做好苗木调剂工作。并通过网络等形式发布各地苗木余缺信息,做好造林苗木的信息服务。

       2、及时调整造林树种。针对红豆树等个别树种省内调剂后仍有少量缺口,建议调整造林树种设计,按照适地适树原则选择替代树种。

       3、确保种苗质量。各地要强化种苗市场的监管,加强种苗质量检验,建立健全种苗生产和经营档案制度、标签制度,规范种苗生产经营行为,杜绝不合格种苗用于造林。种苗调拨时要按照植物检疫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检疫,做到出圃必检。

       4、加强苗木培育。今后几年平原绿化任务重,用苗量大、品种多、规格高,各地要加强苗木的超前准备,实行定点、定向、定单育苗,积极做好平原绿化树种苗木的培育和贮备工作,特别要加强珍贵树木、庭院果树和地方特色树种容器大苗培育。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