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
 
     
 
 

关于我省2012年春季造林苗木供求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2-02-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厅
字号:


  为做好2012年春季造林苗木的保障工作,我站于2011年10月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全省林木育苗和花卉统计工作的通知》(浙林种站〔2011〕32号),部署2011年育苗和春季造林苗木供求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育苗基本情况

  2011年我省育苗面积174.77万亩(其中新育苗面积28.01万亩),与2010年同比增长17.6%(其中新育面积增长36.3%),总产苗量430802.07万株,同比增长17.6%,各类容器苗143031.27万株(含花灌木),同比增长253.2%(见表1)。

  二、苗木供需情况分析

  2012年春季全省造林苗木供应充足,其中杭州、嘉兴、绍兴、金华等市可供苗木较多,个别市、县存在的少量缺苗现象可在本地区或省内调剂解决。

  (一)2011年春季造林苗木供需情况

  全省可用于2012年春季造林苗木共计328911.15 万株,需苗总量为22627.30 万株。从树种上看,全省104个造林树种,97.12%的树种都供给有余,仅闽楠、檫木、桉树等有少量缺口;从地区看,每个地区均供苗充足,但存在结构性缺口,如温州、嘉兴、湖州、台州、丽水等地,湖州山地造林苗木存在缺口,缺口30万株,温州树种结构性缺口最大;从林种结构看,可用于用材林造林苗32893.65 万株,经济林造林苗12665.76 万株,供给有余(表2)。 

  (二)平原绿化苗木供需情况

  全省可供平原绿化苗木260397.89 万株,需苗总量为12834.78 万株,总量上供给有余。全省95个平原绿化主要造林树种供应充足。从地区看,所有地区均有苗木供应余量。说明通过1818平原绿化建设的推动,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平原绿化树种的培育,小苗供应紧缺的现象也得到缓解。

  (三)油茶苗供需情况

  今年油茶良种育苗总量达2940.00 万株,其中二年生苗1260.00万株。今年我省油茶重点项目造林需苗983.64万株,为提高油茶造林质量,全部使用二年生苗造林。

  三、做好造林绿化苗木供应的意见

  根据全省统计上报的造林苗木和平原绿化供求情况,全省造林苗木供应总体充足,但结构性缺口仍然存在,为保障2012年春季造林绿化苗木供应,现提出如下调剂意见和措施:

  1、加强余缺调剂。建议各地按照先市内,后省内、省外的调剂原则,就近与有余苗的市县联系,做好苗木调剂工作。并通过网络等形式及时发布各地苗木余缺信息,做好造林苗木的信息服务。

  2、有效调整树种。针对桉树等个别树种省内调剂后仍有少量缺口,建议通过调整造林作业设计,按照适地适树原则选择替代树种。

  3、确保种苗质量。各地要强化种苗市场的监管,加强种苗质量检验,建立健全种苗生产和经营档案制度、标签制度,规范种苗生产经营行为,杜绝不合格种苗用于造林。种苗调拨时要按照植物检疫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检疫,做到出圃必检。

  4、加强种苗培育。十二五期间各地已经明确了造林任务,对用种用苗的需求都提高了要求,各地要加强苗木的超前准备。可采种的地方要加强珍贵树种等种子的繁育采收工作,推行定点、定向、订单育苗,确保稳定的育苗用苗机制。尤其是我省已认定的8家省级林业保障性苗圃要做好表率作用,切实加大绿化造林容器苗培育,特别是珍贵树种容器大苗,优先保障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用苗,首先实现造林全容器化。

  表1.2010年全省育苗情况统计表

  表2.全省2012年春季造林苗木分树种各市余缺情况统计表

  表3.全省2012年春季造林分地区供需情况统计表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