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
 
     
 
 

2015年度全省花卉苗木产销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6-03-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厅
字号:


   根据年度统计数据,2015年全省花卉苗木生产面积达233.93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全产业链产值522.5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一产产值165.69亿元、同比下降13.9%,二产产值306.82亿元、同比增长4.9%,三产产值50.03亿元、同比增长93.2%。从总体上看,当前全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基本平稳,但仍处于艰难转型期,呈现结构调整加速、转型步伐升级的发展格局,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从产业结构分析,一产比重有所下降,二产比重略有增加,三产比重大幅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其中一产比重从2014年的37.7%降到2015年的31.7%,主要原因是绿化苗木市场整体萎缩,特别是大规格苗木严重滞销,香樟、银杏、桂花、红枫等常规苗木产能过剩,成交价降幅达五至七成,但中小规格乔木、色块苗、精品乔木和优新品种苗木市场行情仍略有增长。二产比重从去年的57.2%提高到2015年的58.7%,虽然市政绿化、房地产绿化工程量有所缩减,但得益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生态工程建设需要,生态治理类绿化工程和加工型花卉明显有所增长。三产比重从2014年的5.1%提高到9.6%,花卉服务业呈高速增长态势,特色花卉旅游、花卉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迅速成长。如舟山市瑶莲专业合作社种植莲花250亩,生产莲花150万朵,通过将莲花加工成“观音莲花茶”等系列产品,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全年销售额达2500万元,同比增长127%。

  二是花卉消费优化升级。随着家庭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健康消费等消费热点的不断涌现,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更加明显,个性化消费对花卉产业增长的贡献迅速提升,花卉产业增长正由主要依靠市政园林绿化、集团消费向家庭园艺、功能性产品、个人消费转变。以铁皮石斛为主的食药用花卉产品销售额,从2014年的14.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0.97亿元,年均增幅接近50%。鲜切花、盆栽植物以及食药用花卉等适合家庭个人消费的花卉产品销量大增,花卉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从2014年的22.2%提升至2015年的28.7%。

  三是新兴业态高速成长。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形成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花木+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如2015年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的浙江花集网,有注册花商4万多家,全年实现网络交易量302万单,交易额4.5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网上专业鲜花交易平台,并与世界上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商荷兰皇家花荷拍卖市场建立合作关系,试水花卉跨境电子商务。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整合销售渠道,推进体验式消费,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商业模式,年营业额增长30%以上。蓝天园林中泰花木基地建成了休闲观光农业园,金东区建设了锦林佛手文化园、万亩盆景园、澧浦房车露营地等一批苗旅融合项目,促进了花木产业由育苗卖苗向三产融合转变。

  四是区域分化更加明显。近年来,我省各地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调整产品产业结构,不断增加有效供给,努力促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成效逐步显现。在绿化苗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舟山市花卉全产业链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0.7%、19.5%、17.7%和147.3%。舟山市借助举办2015世界海岛旅游大会,大力推进绿化生态工程建设,花木产业全面增长。嘉兴市瞄准培育发展家庭园艺产品,盆栽植物销售额达1亿元,同比增长221%。杭州市萧山区大力推进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做强做大花卉交易市场,2015年新增一级资质园林企业8家,年产值达165亿元,同比增长8%。相比而言,湖州、绍兴等老牌主产区由于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库存苗木巨大,产值分别下降43.7%、13%,特别是作为绿化大苗主产区的长兴县,一产产值降幅达66%。

  虽然当前花木产业发展总体平稳,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花卉产业发展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急剧上升,花木企业竞争力下降、比较效益下滑;产品结构不合理,有效供给不足,绿化苗木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滞后,设施化、机械化程度不高,发展方式传统粗放等等,保持花卉产业平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但从长远来看,花木产业总体发展形势仍然向好,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加强森林城市建设,以及未来十年我国城市化率将从54%提高到75%,专家预测家庭及个人花卉消费将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人民群众对绿化美化彩化香化的提升需求不断扩大,与花卉相关的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创意服务等需求也将不断升级,为花卉苗木产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新的背景条件下,我们要进一步坚定花卉产业发展信心,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快结构调整。通过引导企业兼并重组、产业调整等方式,在产品结构上做好加减法,逐步压缩绿化苗木面积,减少圃地苗木存圃量,增加盆花、盆栽植物、传统名花、鲜切花(枝、叶)和食药用花卉生产,发展个性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小盆栽和花艺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增加有效供给。

  二是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大力推进花卉全产业链建设,积极探索“花卉+精深加工”、“花卉+农家乐”、“花卉+文化”、“花市+物流+旅游”等新模式,拓展花卉的生态体验、文化创意、养生保健等功能,延长花卉产业链条,提升花卉的附加值,提高花卉产业的综合效益,使花企花农分享更多产业融合的红利。

  三是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加强花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创制,加快传统名花、盆栽植物新品种的开发,研发推广智能化管理、精准化作业、设施化栽培等新技术。加强体验式销售、网络化生产、融合式发展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以创新的理念重构产业价值链、物流链,提高产业链的整体效率。积极推进“互联网+花卉”的融合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改造传统花木产业。

  四是大力拓展花卉市场。抓住在我省举办G20峰会、亚运会的有利条件,主动接轨会议筹备工作,做好花卉苗木供应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好我省园林企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做好花卉苗木生产企业与园林绿化企业的产销对接,加大省外绿化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强花卉网络交易平台培育,加快花卉实体市场的电子化改造提升,推进线上交易与线下交易的整合,进一步拓展居民花卉消费市场。

  五是切实改善公共服务。大力发展花木股份合作制,鼓励农户与企业建立紧密型合作机制,努力破解土地流转难题。加强病虫害防治、信息技术、新品种推广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花卉预测预警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进一步提升花卉产业的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花卉产业投资基金,组织开展花卉苗木抵押贷款、政策性保险试点。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实降低制度性成本。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