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管理
 
     
 
 

2016年我省森林消防森林公安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7-02-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厅
字号:


  2016年,是我省森林消防和森林公安工作浓墨重彩的一年。全省森林公安干警和森林消防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捷报频传,打击违法犯罪成效明显,林区治安秩序稳定,森林火灾发生率持续保持历史最低水平。

  1、G20杭州峰会林区安保任务圆满完成。省森林消防指挥部、省林业厅先后制定林区稳定、森林消防和林区治安3套安保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和行动部署15次,开展林区矛盾纠纷大排查、治危大行动、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全省上下同欲,全力以赴,严防死守,落实林区禁火和管控措施,实现了峰会期间核心区和环杭地区林区无冒烟、不起火目标,全省没有发生有影响和重特大森林火灾,涉林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85%。

  2、开展护航G20“双百”大行动。G20峰会实战和决战期间,联合厅直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百名省厅机关干部基层巡查”、“百万红袖章护林大行动”,累计排出厅机关102名,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森林公安民警、护林员和管控人员139万人次,检查重点区域场所1.2万余处(家),收缴火种15.4万余个、制止野外违规用火10.7万次,消除森林火灾隐患13.2万余处,确保G20峰会期间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3、地空联合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成功举办。在建德举办浙江省地空联合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暨“3 ·19”森林消防宣传日活动,首次组织集远程灭火、引水灭火、航空灭火等现代化手段为一体的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全面检验了省级应急森林消防队伍的协同指挥作战能力,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省政府领导参加活动并高度肯定。全省80多个市、县(市、区)代表,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的省级森林消防应急队伍、示范队伍、标兵教官,以及建德市森林消防队伍等800余人参加。

  4、航空护林初展雄姿。航空护林建德基地正式运行,租用6架次K-32等直升机,开设9条航线和一个报飞空域。全年累计安全飞行175架次364小时46分,空中发现并处置野外违章用火100余起,快速处置能力明显提升,G20峰会期间成功处置3起敏感地段的森林火灾,在森林消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森林消防能力不断提升。组织全省40多名新任林业局局长、森林消防指挥员专题培训,联合省农办、浙江农林大学对500名基层森林消防队长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指挥员森林消防指挥和火灾扑救能力。省级投资1800万元开展了11个县市引水灭火项目建设,组建并强化20支森林消防机降灭火队伍,着力打造“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

  6、林区警长制全面实施。立足源头管控,全面实施“林区警长制”,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工作目标,着力创新警务机制,构建林区“打防控管”一体化新机制,实现森林公安治安管控和执法办案从被动接受向主动执法转变。2016年,全省已建立重点乡镇、自然保护区、林场等警务区120余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受理涉林信访和举报700多起。

  7、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取得新突破。先后组织“清火、清案、清毒、清网”四清四打行动以及“利剑行动”,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执法办案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全年侦破和查处涉林案件3097起,其中大要案件34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3857人。在警力严重不足、森林消防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省百名民警刑事案件立案数、破案数、起诉数以及行政案件查处数4项指标均进入全国前列。

  8、重特大案件督办不断加强。成立省、市机动刑侦队伍,统筹使用警力,强化大要案侦破能力,2016年挂牌督办37起。及时指挥和指派民警参与诸“7.17”特大野生动物案件侦破工作,组织成立联侦小组,通过近一年深挖侦查,成功破获了“7.17”特大野生动物案件以及外围案件17起,涉案价值超过亿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8名。公布了2016年十大涉林违法犯罪典型案件,筛选汇编近五年涉林典型案例70个,为基层民警执法办案提供指导和借鉴。

  9、禁种铲毒取得新成效。联合省公安厅、省农业厅、省禁毒办开展禁种铲毒行动,整合力量,组织排查,强化宣传,省林业厅领导带队赴仙居县开展联合行动和现场督查,全省发现并销毁毒品原植物3.2万株,协助查处非法种植案件46起。

  10、打击非法占用林地成效明显。开展为期3个月的以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为重点的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全省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实行全省一盘棋部门联动,挂牌督办案件31起,约谈和责令查处市县1个。通过专项行动,全省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案件945起,查处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700多亩。

  11、基础建设列入公安“十三五”总体布局。加强与省发改委、省公安厅、财政厅等部门协调,开展森林公安基层基础条件调查,协调地方通过新建、改造和调整等途径,加快森林公安独立执法业务用房建设,改善执法办案环境,27个森林公安业务技术用房项目列入全省公安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完成省级森林公安指挥系统方案制定。

  12、从严治警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招录培养制度改革,协调省公安厅、省公务员局将全省森林公安机关民警招录纳入省公安厅统一招考,人民警察值勤岗位津贴、警衔津贴调整等惠警政策在全国率先落地。2016年全省森林公安机关荣获年度集体二等功4个,集体三等功18个;个人二等功2人,个人三等功47人。(省森林公安局、省航空护林管理站、省林业信息中心)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