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浙江省林业局迅速行动开展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11月17日,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为扎实做好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浙江省林业局立即下发紧急通知部署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针对当前极为严峻的防控形势及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要亲自部署、逐级督导,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具体责任分解落实到村、明确到人,确保重点区域巡查到岗。要着力做好野外巡护、采样送检、疫情报告、监测排查、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特别是要强化家猪和野猪接触区域的防控措施,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实行野猪专项巡查监测日报制。要加强野猪人工繁育场所防控,切断传播途径。全面禁止野猪人工繁育场所工作人员在饲养区食用外来家猪和野猪产品;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喂养野猪;全面禁止野猪人工繁育场所互用兽医、饲养等人员,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出入,加强消毒处理;全面禁止家猪种猪场、野猪人工繁育场野外引种;全面禁止野猪杂交后代野外散放。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瞒报、迟报、不作为、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防控被动、扩散蔓延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11月21日,省林业局组织森林资源处、森林公安局、省野保总站等相关单位参加国家林草局举行的全国野猪非洲猪瘟监测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章明参加会议,他要求各有关处室单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职,狠抓落实,切实做好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确保各项措施有人管、有人做、能落地;三是要突出重点,强化野外巡护,及时发现野猪异常死亡情况,确保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要加强野猪人工繁育场所监管,切断传播途径。

  11月22日,王章明带领局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安吉县指导督查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了中南百草原动物园野猪人工繁育场所,检查了各项防控措施和设施设备,并认真听取安吉县林业局、农业局关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王章明充分肯定安吉县应对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当前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一定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野猪非洲猪瘟疫情扩散蔓延。强调要坚决消除麻痹思想,严格落实监测防控措施;要加强野猪人工繁育场所防控,严禁泔水喂养,严控人员车辆,加强消毒处理;要健全防疫制度,保障信息畅通,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在全国野猪非洲猪瘟监测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汇报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安吉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