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 进一步完善“浙江林业网”公开内容。共采编、发布各类林业信息13232条,其中:文字信息10790条、图片新闻57条、文件100条、其他1416条,视频新闻242分钟。页面浏览量1613万次,点击数为突破1亿次(108767991次),访问次数2299万次,下载流量34万字节。信息来源渠道、访客数量相对稳定,网站热度不断提高。

  2. 行政许可事项共受理2474件,比上年增加21.8%,办结件2474。其中受理林地许可事项502件,办结502件;受理种苗许可事项6件,办结6件;受理采伐许可事项28件,办结28件;受理动植物进出口许可事项853,办结853件;受理野生动物许可事项130件,办结130件;受理国外林木引种审批919件,办结919件;受理检疫许可事项35件,办结35件;受理国家级森林公园改变经营范围审批1件,办结1件。

  3.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需要广泛知晓的和社会关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后,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文件起草处室(单位)负责解读。通过关卡前置,让处室(单位)在起草文件过程中同步提交政策解读,与文件同时公布,在浙江林业网“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公开发布解读文本,2018年省林业局共制定出台6个政策性文件,均按规定开展政策解读,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

  4.做好宣传,凝聚共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讲好林业故事、传播林业声音,展现林业特色,努力提高林业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组织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林业十大成就和十件大事”评选宣传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全国各地公众广泛参与,活动期间访问量达到6.5万人次,其中近万人完成17.8万余张有效投票,与杭州都市快报合作制作2个整版的特别报道,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连续第九年组织“县委书记谈绿化”电视访谈高端节目,继续营造“书记抓绿化”的浓厚氛围。联合中国绿色时报组织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开展“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计划走进浙江”专题采访活动,深度报道我省依托林业资源,以“森林人家”为载体有效推动森林旅游快速发展,林农增收致富的实际情况,各平台共推出原创报道6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过30万。组织策划“浙江林业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报道,连续五篇重头稿在中国绿色时报重要版面刊登,充分展示浙江林业发展成果,在全国产生较大反响。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8年度,我局共接到21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同比增长5%,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依法作了相应答复。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2018年度,我局分别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各1起,均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回应和应诉,未出现行政诉讼败诉情况。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要做法

  2018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根据我省林业工作实际,制定《浙江省林业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林业工作公开透明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充实政务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多平台发布林业信息。继续采取主流媒体平台和移动网络信息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整合官方网站、APP、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发布平台,完善有关制度,同时发布林业最新信息,有效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2018年,浙江林业网发布各类12392条,“浙江林业”APP发布新闻报道9636条,“浙江林业”微博阅读量175.5余万次,“浙江林业”微信阅读量达29.6余万次;“美丽浙江”微信阅读量达81万余次。3月份开始,“美丽浙江”每周推送《多彩浙江之赏花胜地 》,以视频、文字、图片形式生动直观传递赏花胜地美景,总阅读量达7.17万。定期发布全省林业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共推出50期周榜,11期月榜。除此之外,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留言板信息,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互动,有效保障社会公众的信息知情权。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检索功能,为群众随时查询我局有关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省政府新闻发布为平台,组织召开“浙江省公益林和森林公园条例实施及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详细阐述《条例》出台的背景、内容特点和建设成效,有效提高民众知晓率,为《条例》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积极参与制作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策划的“有请发言人”全媒体时政采访节目,省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杨幼平走进演播厅与观众亲密互动,“国土绿化既要“颜值”又要价值”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为提高林业正面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有效规范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合法合规答复。建立相关考核制度,将各处室(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明确答复内容中要明示引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告知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做好林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深化林业“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6个大项11个小项的“双随机”监管事项;对89项林业处罚事项按子项逐一梳理;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梳理主项33个,子项48个;加强林业行政审批减、放、转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局对我省的支持,国家局2018年委托我局实施5项行政审批。深入开展“双随机”检查。建立全省林地、林木采伐“双随机”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并下达年度检查计划、抽取项目清单,全年共录入林地征占用许可审批事项8021件、林木采伐许可审批事项23574件,抽取检查林地征占用许可477项、林木采伐许可事项2405件。

  (五)切实转变政务公开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36条办法等制度,始终以思想建设统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局领导定期接访和信访督办制度,全省面上涉林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加强对公开内容的监督指导,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务公开透明度,网上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公开内容、公开目录、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回应诉求,解读政策的方式还不够通俗活泼,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2019年,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社会公众政府信息知情权的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紧紧围绕林业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问题,明确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位例外的政务公开意识,通过官网、手机APP以及微信微博公众号,同时借助各类主流媒体及时主动发布林业信息,增强浙江林业传播力、公信力。积极提高办事透明度,完善相关流程、制度,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公开透明,全程接受全社会监督。二是畅通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群众来信来访等制度规章,认真落实“两会”建议提案办理,落实办理责任、面商制度和局领导领办制度,为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林业治理提供接口。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通过压紧压实各环节工作时限,进一步压缩答复时间,完善答复内容,努力实现申请公开“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准确信息。

 

浙江省林业局         

2018年12月30日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