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
 
     
 
 

舟山市繁育的40只獐近日放归野外

 
 
发布日期:2019-12-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日前,我省第四次人工繁育獐野外放归活动在宁波慈溪和余姚开展,舟山市林场繁育的40只獐成功放归野外。此次人工繁育獐的野外放归迈出了浙江獐易地保护和宁波种群重建的第一步,也是浙江省珍稀濒危物种抢救保护工程的内容之一。

  舟山是我国獐的主要分布区,目前舟山区域内獐的野外种群数量约为3000只左右,占全国野生资源量的50%以上,2017年我省实施开展了浙江省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抢救保护工程,将獐列入抢救保护对象,并根据工程实施的要求制定了《獐抢救工程方案》,明确由浙江师范大学担任科技支撑单位,舟山林场为项目实施单位。该工程旨在通过野化放归,在舟山开展就地保护和宁波沿海区域迁地保护,希望通过保护,使獐能在宁波开枝散叶,成功建立种群。

  这次放归以每4只为一组,在余姚东岗山和慈溪林场两地分别放归5组,共计放归獐40只,并从每组中挑选一只佩戴野生动物追踪仪。为了更好地进行放归工作,在放归之前,浙江师范大学在宁波、余姚和慈溪林业部门及东岗山、慈溪达蓬山森林公园管理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对余姚东岗山和慈溪林场计划放归獐的主要栖息地进行了初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两个森林公园都曾是獐的原分布区,两地生态环境总体上均适于獐的栖息,可作为獐的放归地。这也是我省选定宁波慈溪和余姚作为浙江獐易地保护和宁波种群重建项目的实施地后的第二次野化放归活动。

  据了解,在此次放归后将通过野生动物追踪仪的定位信号对放归个体进行日常的监测和管理,并处置异常情况。当放归个体的活动范围相对稳定后,将在这些活动区域选择性布放红外相机,并对这些活动区域的栖息地进行调查和监测。及时了解放归个体的生存状况,并开展一系列的科学研究,积累放归经验。

  獐又名河麂,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历史上,曾在浙江省内广泛分布,宁波也是其历史分布地。宁波地区的北仑、镇海、江北、鄞州、象山、余姚的北部都有獐的分布报道,由于在民间獐宝被作为名贵药材使用,长期遭受极大的捕猎压力,加之獐适宜的栖息地锐减,近几十年,使得野外獐的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分布范围逐渐萎缩。此次人工繁育獐的野外放生对于宁波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进一步发展具有较大的意义。

(舟山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