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在“东滩论坛—长三角地区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9-12-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19年12月19日)

 

尊敬的江泽慧会长,各位兄弟省份的领导、专家、参会代表:

  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黄浦江畔——美丽的上海,参加“东滩论坛—长三角地区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学习分享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在此,我谨代表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及兄弟省(市)长期以来对浙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浙江物产丰饶、山川秀美,清旷灵秀的江南山水,孕育了底蕴深厚、别具一格的江南生态文化,历来被誉为“鱼米之乡、文化之邦”。自2010年我省成立生态文化协会以来,在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下,坚定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秉持“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文明”的宗旨,挖掘生态文化资源,加强生态文化宣传教育,打造生态文化示范精品,强化生态文化传承创新,着力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素养。我们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积极培育生态文化产业。我省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将生态环境的地域宽度、生态文化的底蕴深度和“两山”理论高度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森林文化、旅游文化等,依托丰富的古树古道资源弘扬生态文化,实施古树古道专项保护工程,投入近2.5亿元对一级古树和重要森林古道进行重点保护,打造古树名木主题公园200个,完成20条森林古道修复,着力发展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的“乡愁”产业,让古树古道成为弘扬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重要载体。我们坚持以生态文化活动为抓手,着力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充分发挥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植树节、生态日、湿地日、爱鸟周等主题纪念日,以及花博会、森林旅游节、森林产品博览会等大型公益活动,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弘扬生态人文精神。十年来,累计向社会各界赠送珍贵彩色苗木5000多万株,参与义务植树人数2.3亿人次,让“种树就是种文化、种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更好地推进“藏富于地、藏富于民”。我们坚持以森林系列创建为载体,不断打造生态文化宣传阵地。坚持以“关注森林”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城镇)、村庄和生态文化基地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省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8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遴选命名出300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45个行政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数量全国第一。特别是在2018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继2017年的塞罕坝林场建设、库布其治沙之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实践样本,得到联合国环境署的高度评价。这些工作,不仅提升了浙江生态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而且在弘扬生态文化、推进美丽浙江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上个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通过一体化示范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起到做实一小片、协调一大片、引领一整片的作用。今天,“东滩论坛—长三角地区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由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省(市)联合举办,这既是长三角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不断满足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今后加强问题交流、合力协作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平台。我在浙江省政协工作将近两年,可以说,这两年的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展开的。在工作的过程中,我越发感觉到,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乡村振兴成败的关键之举,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力量。必须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长三角生态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区域文化的交流交融,积极推动区域文化的协同发展,更好助力长三角成为中国转型发展的“主引擎”、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为此,我强烈呼吁:一要进一步形成思想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解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实践充分证明,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良好的思想共识是必备条件。我们更应围绕共同的发展意愿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形成共识,推动区域生态文化与乡村振兴的联动发展日趋融合,工作合力日益紧密,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二要进一步厚植共性根基。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大家都有很多很好的具有地方乡土特色的生态文化载体,这是我们发展的共性根基。我们应进一步重视相关文化载体的发掘和挖掘,与生态文明理念相融合,进而塑造成为易于传播的生态文化表现形式。如加强独具自然生态与地域文化风貌特色的古镇名村、居住群落、历史建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打造农村宜居宜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新时代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要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长三角地区旅游互动交流紧密。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化政策互惠互享,优化生态文化资源配置,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生态文化产业体系,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工程,培育一批文化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区域特色文化品牌,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社会主体、市场参与、多方联动”的长三角生态文化共建共享新机制。

  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区域,浙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以“保护、继承、发展”为基本方针,坚持生态普及、文化引领、理论研究并进,秉持发掘保护、传承利用、融合发展并举,充分发挥森林生态文化在养成良好生产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更加真心期待各位不吝赐教,倾囊相授,以此激发浙江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思想火花和澎湃动力。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