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慧君:在全省关注森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12-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19年12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关注森林”工作座谈会,主要是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省“关注森林”活动和森林城市(城镇)建设工作,为美丽浙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首先,我代表省“关注森林”组委会,向荣获“省森林城镇”的98个单位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关注森林”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大家参观了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展,嘉兴市、东阳市、长兴县小浦镇等三个单位创建森林城市(城镇)的视频介绍,直观反映了创建森林城市(城镇)方面取得的成绩。胡侠同志代表“关注森林”执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对今年工作的回顾和明年工作的安排都很清晰,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关注森林”活动是全国政协倡导开展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今年是全国“关注森林”20周年,也是我省“关注森林”活动开展12周年。12年来,“关注森林”活动秉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省各级“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和林业部门通力协作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8个,位列全国第一;创建省森林城市75个,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创建省森林城镇568个,约占全省城镇数量的五分之二。如今,浙江大地山更青、水更绿,林城相融,绿色处处可见,可以说“座座青山如画屏”,“关注森林”活动功不可没,为“诗画浙江”增添了生态底色。下面,我就做好“关注森林”活动,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始终牢记重托、带头践行,强化高质量推进“关注森林”活动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关注生态保护,始终心系绿色发展。早在2003年7月,在谋划部署“八八战略”时,他就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200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担任总书记后,他仍旧念兹在兹,牵挂着浙江的绿色发展。2015年5月,总书记回浙江视察时,充满深情地说,“这里秀美的山水,这里勤劳的人民,这里悠久的文化,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2018年4月,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多次点赞浙江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特别指出,“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注森林”活动以传播绿色理念、优化生态环境为主旨,在加快城乡绿化步伐、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扩大城乡生态空间、丰富生态产品供给、高质量推进森林城乡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明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15周年,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我们要带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关注森林”工作着力点,努力在关注森林活动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大地生根开花,不辜负总书记对浙江大地的深情厚谊、对浙江发展的殷殷重托。

  第二,要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努力扩大城乡绿色生态空间。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我省从生态建设起笔,率先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浙江、争创美丽中国示范区,逐步从美丽乡村、生态城市向绿色城镇拓展。省委车俊书记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一个完整的美丽浙江”,这为“关注森林”活动提供了广阔空间,提出了更高要求。持续推进“关注森林”活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大局,按照大花园建设的总体部署,特别是启动的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森林建设,扎实推进珍贵彩色森林标志性工程建设,不断增加森林总量,提升森林景观质量,为美丽浙江和大花园建设助力。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建设、整体推进,让森林融入到城乡的每一个单元,实现林居相依、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田相依,加快扩大城乡生态空间。要坚持城市绿色和乡村绿化同步推进,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因地制宜优化乡村和城镇绿化布局和森林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省所有中心镇都创成省森林城镇,近50%的城镇创成省森林城镇,构建起“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绿化体系,推动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向深度广度延伸。

  第三,要突出绿色为民、绿色惠民,让“关注森林”活动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开展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持续开展“关注森林”工作,必须以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态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指标设定、规划编制还是工程建设,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把绿色为民、绿色惠民落到实处。要大力开展郊野公园、森林生态廊道、街头休闲绿地、绿道步道等规划建设,积极推进森林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让人民群众走进森林、拥抱自然,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森林城乡建设成果。要大力发展以森林等生态资源为依托的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生态产业,推进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人家等建设,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促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第四,要注重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关注森林”工作。绿化祖国,改善生态,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人民群众是美丽浙江的建设者,也是美丽浙江的受益者。我们推进森林城乡建设,必须凝聚起社会各方面的共识和力量,既要坚持党委政府主导,通过创新机制、政府扶持,引导和汇聚合力;又要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开展生态宣传教育,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化,培育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风尚。特别是“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要充分发挥公益活动组织的特殊优势,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解决森林城乡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组织媒体开展主题宣传,不断扩大森林城乡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创新活动载体,通过“省市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劳动”“我为汽车种棵树”“千万珍贵树木发展行动”“一村万树”等主题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关注森林”活动,进一步推动兴起森林城乡建设的新高潮。

  同志们,开展“关注森林”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关注森林”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