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省林业局发出预警:严密防范草地贪夜蛾入侵为害森林植物

 
 
发布日期:2019-06-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根据省长袁家军、副省长彭佳学对防控草地贪夜蛾危害作出的批示精神, 省林业局发出《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危害森林植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监测防控工作。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原产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其具有适生范围广,迁飞距离远,繁殖能力强,危害损失重等特点。该虫一个晚上随气流可迁飞100-500公里,嗜好禾本科作物,最易危害玉米、甘蔗等禾本科作物,侵入后极易暴发成灾,严重危害农业生产安全。2019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为害;5月8日,在我省建德市寿昌镇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为害。截至5月24日,已扩散至全国14个省(区、市)528个县,我省除舟山外的其他10个市、35个县(市、区)已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玉米请况,累计发现面积14920亩,平均被害株率3%,最高30.6%,发生区域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面对当前草地贪夜蛾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得知虫情后,针对我省有竹类等大量禾本科及近缘森林植物的实际,省林业局第一时间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了解草地贪夜蛾入侵情况,开展专题研究,组织编印了《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和生物学习性》。并特别提醒各地关注已经发现的草地贪夜蛾为害地附近的林分是否遭受为害,及时评估发展趋势。省林业局要求各地,一要加大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为害森林植物的情况;二要继续严格执行森林植物病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该虫为害森林植物,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三要在加强监测的同时,未雨绸缪,做好技术、人员和物资准备,做到快发现、快识别、快防治,在入侵初期和零星发生时及早进行防治控制。

(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