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资讯  
 

椰心叶甲啮小蜂

 
发布日期:2019-08-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厅
字号:


技术名称 椰心叶甲啮小蜂
分类 生物防治
原理 椰心叶甲啮小蜂是椰心叶甲幼虫的重要内寄生蜂,属膜翅目小蜂总科Chalcidoidea姬小蜂科啮小蜂亚科Tetrastichinae啮小蜂属Tetrastichus,该蜂可以寄生椰心叶甲的老熟幼虫和蛹,以寄生初蛹为主。原产地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现已被所罗门群岛、新喀里多尼亚岛、塔希提岛、关岛、澳大利亚、萨摩亚群岛和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引进应用。2004年下半年引入到海南省。 椰心叶甲啮小蜂雌蜂选择椰心叶甲作为寄主,寄主专化性强,且具有很强的搜索寄主能力,不但能寄生暴露的椰心叶甲蛹,而且对隐藏在椰树心叶中的椰心叶甲蛹也可以寄生。雌蜂比例大,产卵能力强,有利于蜂的大量生产和对害虫的控制;发育历期短,世代数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对椰心叶甲的控制效能。从卵至羽化,个体发育的全过程均在寄主体内度过。在室温24℃±2℃,相对湿度75%±10%时,个体发育历期21d左右,其中卵期约2~3d,幼虫期6~7d,蛹期(含预蛹)10~11d。羽化后,成蜂在没有营养补充的情况下,存活平均3d左右。羽化不久即能交尾,交尾后的雌蜂选择寄主后,迅速将产卵器插入蛹体产卵。每头寄主上可有多头寄生蜂同时产卵,每头蜂可以在不同寄主上产卵。该蜂向光性强,在强光下,表现得非常活跃,有一定的飞翔能力。温度对该蜂寿命、产卵量、寄生率有较大影响,寿命随温度的升高而缩短。适合产卵和寄生的温度为20℃~28℃。补充营养可提高寄生率。
适应范围 适用于防治椰心叶甲等。
技术要点 (1)人工繁殖 椰心叶甲啮小蜂以椰心叶甲蛹为寄主进行繁殖。 2)林间释放技术 (1)放蜂前准备。了解放蜂点椰心叶甲的危害程度,放蜂点的受害植株数量和面积,确定释放密度。平均植株虫口密度30头以下,为轻度危害,释放寄生蜂0.5万头~2.0万头/hm2;平均植株虫口密度30~100头,释放蜂2.0万头~2.5万头/hm2;平均植株虫口密度100头以上,释放蜂2.5万头~4.5万头/hm2,椰心叶甲啮小蜂与椰甲截脉姬小蜂的比例均为1:2。 (2)放蜂时间。选择晴天放蜂,时间在8:00~11:00为宜。 (3)放蜂方法。①释放成蜂,将刚羽化的寄生蜂装入指形管内,用棉花将管口封住,管的外围用黑袋套住,只露出管口,2~4支指形管作一捆。放蜂前,指形管内放入带有10%的蜜糖水棉花球做补充营养。放蜂时,把捆好的指形管呈45,斜放在心叶与老叶的基部,管口向上,把棉花打开,让蜂自动飞出。每周放蜂1次,连续释放3~4次。②释放寄生僵虫。使用专用放蜂器,将其悬挂于放蜂点受害植株上,放入被寄生的将于1~2d内羽化的僵虫,并将挂放放蜂器的悬线涂上凡士林,防止蚂蚁等爬入放蜂器内破坏。每30~50m挂一个放蜂器,每个放蜂器放入僵虫20~40头,每隔7d放1次,连续放2次。 研究表明:椰心叶甲啮小蜂与椰甲截脉姬小蜂以1:(3~4)的比例释放,对椰心叶甲控制效果最好。
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