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幼平:在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8-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19年8月8日)

 

同志们:

  这期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业务培训班是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很高的一次培训班,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针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找差距、抓落实。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国家林草局去年以来印发的几份松材线虫病防治的重要文件精神,推进松材线虫病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研究部署下一步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怎么看:肯定成绩,提振信心,增强决心,进一步提升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自觉性

  松材线虫病是植物的疫情,具有高致病性、高死亡性、高传染性。当前松材线虫病扩散和蔓延形势严峻,我省去年疫情数据创历史新高,在这种形势下非常有必要对过去的工作作一个认真地回顾和总结,明确下一阶段的防治工作思路。纵观过去多年的防治工作和当前的灾情形势,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基本认识。

  一是多年的防治工作值得肯定。松材线虫病在我省危害将近30年。多年来,我省各级林业部门坚持综合治理,推动源头治本,通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强化检疫执法和疫情监测,采取专业除治、综合防控、林相改造、疫木监管等措施,大幅度降低了危害程度,大幅度降低了扩散速度,尽最大努力保护了重要区域松林安全。据专家测算,我国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速度仅为日本同期的二十六分之一。目前,全省发生面积仅为松林总面积的10%,浙东浙北地区疫情逐年下降,嘉兴市已经基本控制,江北区等7个县(市、区)撤销疫区,舟山、宁波、湖州、绍兴、台州等5个市发生面积和病死树已连续多年下降,重点区域的松林得到了有效保护。总体看,全省以松林为主的林相格局依然保持稳定,一些已经演替为松阔混交林的林分,乔木层树种种类更多,多样性有所提高,林分日趋健康。这些都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林业部门不懈努力的结果,否则松材线虫病的发生范围、发生面积和死树数量都可能远远不止现在这个数。

  二是经验教训弥足珍贵。我们经历了一个对松材线虫病发生规律认识不断深化、防治技术不断完善、管理措施不断加强的发展历程。20多年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在缺乏防治经验的困境中,逐步建立了比较严格的疫情监测、除治和检疫机制,基本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乡镇政府为责任主体的防治责任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一是领导重视、强化责任是落实各项防治工作的坚实基础;二是严管疫木、加强检疫是控制疫情人为传播的关键;三是加强监督、科学防治是减轻灾害损失的重要措施;四是增加投入、广泛宣传是做好防治工作的有力保障;五是严格执法、依法治虫是防治工作的根本保证。

  多年的防治实践表明,将松材线虫病灾害控制在可接受的低危害程度是能够做到的,疫情泛滥成灾主要是防控不力有极大关系,防与不防大不一样,措施到位与不到位也大不一样。景宁县2009年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十年来,政府高度重视、林业部门工作努力,及时处置,严格执法,常抓不懈,全县每年的病死树不到100株,即节省了大量的防治经费,也保护了近百万亩松林资源的安全。宁波市这么多年来,每年坚持不懈地清理病死树,不松懈、不放弃,持续开展综合治理,目前灾情已经大幅缓解,一半以上的松林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这也充分说明,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治。还有一些县市,这几年重视了,情况就发生了很大变化,病死松树数量大幅下降。相反,我们也有深刻的教训,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及时除治,则灾害会在短期内迅速扩散。舟山群岛1992年松材线虫病入侵,1995年放弃了防治,约5年时间60万亩黑松林所剩无几,造成森林群落退化,林分质量严重下降。

  三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的十九大在全面总结经验、深入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市民群众关注、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的关心关注。去年,杭州有市民向袁家军省长写信,反映他在浙江各地看到的大量枯死松树的现象,希望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建德有群众给国家林草局反映松材线虫病危害严重,呼吁林业部门切实加强防治工作。在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徐德华等三位人大代表分别提出关于《关于强化综合防治措施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保卫战的建议》等三个提案被省人大列为重点督办件。今年5月,浙商杂志刊文《松线虫的蝴蝶效应》、今日头条刊发《松树的生死战》等文章,指出:浙江是制造大省,大量产品外销都需要松木制品做包装材料,松材线虫入侵的松林影响了浙江的制造业。

  四是充分认识全国松材线病防治新定位新要求新政策新方法的重大调整。去年以来,国家林草局重新修订《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和《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等3个文件,本次培训班也已印发大家。林业部门特别是森防部门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系列文件的精神,熟悉规定,精通业务。同时,要组织乡镇有关人员进行学习,在除治中严格执行技术规范。要认识到松材线虫防治的核心是疫木清理,防治的根本是疫木源头管理,慎用药剂防治、诱捕器诱杀防治、天敌生物防治等技术措施。2015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国家林草局制定《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办法》规定,因地方政府及其林业主管部门履责不到位,造成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现不及时、松材线虫病疫情处置不力、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不严、不按照规定报告松材线虫病疫情,以及其他需要督办和追责的情形,将视情形严重程度进行督办和追责。

  五是防控形势极端严峻问题十分突出。去年秋季全省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创历史新高,多个县的疫情相当严重,灾情触目惊心。永嘉、泰顺、瑞安、苍南、平阳、东阳、永康、缙云、莲都、青田等10个县(市、区)疫情十分严重;武义、浦江、义乌、仙居、临海、天台、诸暨、文成、金东、临安等10个县(市、区)疫情比较严重。疫情在浙南、浙中造成严重损失,温州、丽水、金华3个市成为全省重灾区,部分县市发生乡镇数、病死树成倍增加。衢州市、杭州市的疫情也有扩散加剧趋势,连续发生新疫情,对黄山、千岛湖这些国内外著名景区、重要生态区位和重点敏感区域构成了严重威胁。目前,防治工作仍有许多突出问题,一是行政管理方面存在思想认识不足、决心不大、重视不够、要求不高,二是业务方面存在疫情普查不实、除治不力、质量不高、监管不严的问题。

  二、怎么谋:谋求共识、补足短板、彰显担当,充分认识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的极端重要性

  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迫切需要凝聚共识,也只有对防治工作有深刻的认同,重视程度和采取什么样的防治措施才会有共同的基础,才会协调一致地来应对松材线虫病灾害。

  一是防治松材线虫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加强松材线虫病灾害的防控,是维护我省生态安全的需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我省筑牢生态屏障、建设“大花园”的需要。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贡献国。这么大范围地持续不断建设人工林,只有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做到。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植树造林十分不容易,松材线虫病是一场不冒烟的大火,吞噬着浙江有限的森林资源,破坏浙江的绿水青山,威胁着人们的生存与发展。

  我们要充分认识松树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改革开放初期,我省森林覆盖率只有30%多,大部分是荒山。通过植树绿化、飞播造林,松树在“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浙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对浙江绿化、浙江形象、浙江生态环境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不能忘记松树。松树本身而言,不仅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而且还是重要的自然景观资源。我省许多区域土壤贫瘠、植被更新困难,只能种松树、长松树,如果任由松材线虫病蔓延,那就是新的荒山。无论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松材线虫病威胁很大。全省有以松林为主的林分面积近3000万亩,占有林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的县(市、区)松林面积超过50万亩。松林是许多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观树种,淳安千岛湖、舟山普陀山、乐清雁荡山等著名风景区70%以上的景观树种都是松树,有许多古松大树,松树非常宝贵、十分重要。

  二是防治松材线虫是履行使命担当的需要。一要认真贯彻好各级领导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最近几年,李克强总理、原来的分管领导汪洋副总理,现在的韩正副总理多次做出批示,过问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和防治工作。去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把防治松材线虫病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和大花园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全力保护好绿水青山,为建设“美丽浙江”、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二要认真贯彻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治工作责任制度,压实政府和林业等相关部门的责任。三要认真贯彻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系列文件的要求。2018年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修订出台了《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和《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四要认真贯彻好《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依法防治。《条例》明确规定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中的职责,我们要履行职责,落实措施,做好防治工作。

  三是防治松材线虫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去年全省病死松树超过500万株。近年来,全省每年清理下山的病死松木达30多万吨,折合材积约30万立方米,相当于10万亩松林,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森林火灾。除了对森林资源的破坏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外,灾害还削弱了森林的涵养水源、防风保土和固碳制氧能力,使生态环境质量下降。同时,松材线虫病还影响了疫区的商品流通及出口贸易,因木质包装材料的松材线虫问题,屡屡受到外省的检疫限制,影响我省的贸易形象,产品竞争力下降。如果松材线虫病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全省将近三分之一的森林面积将会受到严重损失,而且以松树为主的景观将不复存在,将会带来十分严重的生态灾难。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投入,不仅保护森林,也可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我省是我国南方主要集体林区之一,就山区群众而言,松材是重要的用材树种和经济来源。如果不对松材线虫病进一步加强防治,势必给林农拥有的森林资产安全造成威胁,给他们的生产经营带来困难,严重影响农民就业增收,而抵消改革红利。

  21世纪,浙江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战略决策,要把浙江建设成经济繁荣、山川秀美、社会文明的生态省。这一战略决策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山川秀美”是一个国家、地区富足和民族繁荣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发达国家无不山川秀美,生态良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保护浙江的绿水青山,合乎省情,顺应民意。生态文明,林业先行,林业人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带来的机遇、挑战和责任,牢固树立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共识。

  三、怎么办:统一思想、强化保障、科学防治,踏踏实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普查监测,及时报告疫情。主要归纳为两个“搞清楚”,即“疫情搞清楚、加工企业搞清楚”。要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重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做好疫情监测普查工作。要加强日常监测,对辖区内所有松树,重点是电网和通信线路的架设沿线,通信基站、公路、铁路、水电等建设工程施工区域附近,木材集散地周边,景区,以及疫区毗邻地区的松树进行监测。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春季和秋季疫情普查,按规定做好枯死松树取样、分离鉴定、疫情报告工作。要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县、乡、村基层测报站(点)和测报员体系建设,每个乡镇至少确定1名技术人员负责病虫情监测工作,每个村至少确定1名兼职病虫情测报员,每1万亩林地要落实1名护林员负责病虫情监测。全面推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人。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参与。

  二是要加强疫情管理,严防疫木流失。疫区封锁、疫木管理是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也是遏制松材线虫病严重扩散蔓延态势的关键措施。但在很多发生区,检疫执法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森防检疫机构不完善,执法队伍不健全,森防检疫队伍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突出,同时,对检疫执法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不够,责任心不强,一些地方长期不查案、查不到案或办不了案,检疫执法走过场。

  要加强防治检疫队伍建设。森防是我省林业部门体系比较完善、业务水平相对健全的一支队伍,但我省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任务艰巨,疫木监管、检疫执法、疫情监测、防治技术指导等工作量都相当大,人员力量、管理能力与繁重的防治任务不相适应,与高标准的防治要求不相适应,在机构改革关键时期,要争取党委政府对各级防治检疫组织建设的重视,合理配备人员力量,做到有人干事,有人监管,有人执法,有人服务。

  要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目前,全国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执法专项行动,我省八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各地要严格按照《浙江省林业局等8部门关于开展浙江省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森林公安、森林资源、森防等力量,切实抓好专项行动。近期,省行动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地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调研指导,对大要案进行重点督导。要围绕“查处一批检疫违法案件,落实一套监督管理措施,健全一支监督管理队伍,经常性地开展集中宣传活动”4项任务,切实加强疫木源头管理工作。要更加突出日常巡查监管,进一步提高发现和打击违法行为的能力。要加强松木采伐、运输、调运和加工等环节的日常巡查,防止违法调运、加工疫木,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初发阶段,坚决堵塞疫木流失漏洞。要将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常态化,积极推广淳安、温岭、玉环、路桥等地执法工作经验。

  三要全力执行三个文件,全面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林草局三个文件精神,坚持“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的防治思路,实施更加科学、严格、管用的防治措施,做到两个“彻底干净”,即“山上清理干净、山下销毁干净”,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危害的严峻态势。实施三年攻坚行动,拿出较真碰硬的狠劲,常抓不懈的韧劲,高质量高标准做好除治工作,争取一年打基础、二年初见成效、三年大为改观。

  要打好“攻坚战、歼灭战”,做到“除得净、见成效”。高速公路沿线等“四边区域”是展现生态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当前诸永、杭新景、杭徽、金丽温、甬台温、甬金等沿线危害严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领导关切,要列为松材线虫病重点除治区,加强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优先完成沿线两侧的病死树清理。要打好“运动战、持久战”,做到“及时除、常年青”。零星的枯死树,要全面、细致地做好排查,组建清理队伍,推广疫木山场就地粉碎措施,发现一株、清理一株。危害较重的乡镇疫点,要集中力量,“逐个击破”。清理结束后,要积极开展综合防治,对周边松树采取打孔注药的防治措施,争取根除疫情。林业技术干部要深入除治山场督促、检查除治质量,严把除治质量关。要打好“防疫战、保卫战”,做到“不传入、防得住”。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中的松林,以及松类的古树名木、农村风水树,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必须确保安全。近年来,宁波、临安、安吉、桐庐、平湖、景宁、建德等地,给健康松树注射保护剂,使松树免受线虫侵染,取得较好的效果。随着技术进步和药剂价格的降低,打孔注药防治方法在松材线虫病防治中将得到广泛应用。各地要对重点区域加大“清理+树干注射”综合防治力度,在城镇公园、美丽乡村、传统古村落、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建立一批综合防治示范点,切实保护好这些宝贵的松林资源。衢州、丽水、金华市要将未发生疫情的乡镇列为重点保护区,定期、严密排查木材加工企业的经营情况和疫情传播隐患,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严防这些企业收购、利用松木。

  四是要强化政府职责,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林业主管部门的部门责任、森防机构的技术责任,探索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纳入林长制责任体系,构建长效防治责任制度体系。松材线虫病防治涉及面广、任务重,单纯依靠某个部门或者农民群众自身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由政府牵头组织,统筹安排、有效监督,才能实现预期的防治目标。许多地方政府领导,包括我们林业部门的领导,尤其是在机构改革时期,对松材线虫病防治重视不够,没有像抓防火工作那样来抓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各级林业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明确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责任,当好党委政府参谋,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借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国家和省领导的批示、国家局密集出台的从严管控疫情的要求,谋共识、聚合力、争作为,营造良好的防治工作氛围。要落实乡镇防治责任,探索推行“林长制”。要充分利用新闻主流媒体,策划重点宣传活动,及时报道防治工作的新经验和新成效,最大限度放大政策效应,更大范围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要认真研究当前除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疫情和具体情况,对当前的工作再作动员部署。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除治质量不高的发生区,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必要时,请将措施不落实、防治不力的情况通报我们,分清责任,报请省政府通报批评、约谈或问责。

  五是要切实抓好下半年的松材线虫防治工作。一是要“抓早”。现在就着手准备材料,向政府做一次专题汇报,特别是新发生区、灾情严重的发生区,要争取开一次现场会、出台一份落实疫区管理措施的文件,解决资金的投入、乡镇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抓好乡镇的组织发动工作。重点是加强对乡镇一级政府的防控工作指导,联合效能、监察等部门开展除治督查、检查验收和目标责任考核,并及时将督查情况、考核结果和发现的问题报告同级政府,使各级政府领导全面了解防治进度、质量、成效,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的相应措施,督促限期整改。二是要“抓实”。要做好今年的普查工作,摸清疫情,掌握本县级行政区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情况,以及森林资源、地理位置、林分用途等情况,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要求,认真制订防治方案。要落实防治工作各项措施,将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将防治成效列入重要考核内容,确保防治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落实”。三是要“抓严”。要健全和落实除治质量管理、检查验收机制,切实加强对除治过程、除治质量的监督和指导。坚持全面清理病死树,防止“除哪里算哪里”的现象。要严格限制生物防治、化学防治、诱杀防治等措施的使用范围,规范打孔注药防治管理,提升防治工作绩效。

  同志们,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容不得我们半点松懈。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要求,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