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省林业局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紧急部署各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根据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林业局于1月21日印发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 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经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以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

  一是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活动。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人工繁育场所、餐饮饭店、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要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疫病防控措施、野生动物经营合法性进行检查。对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来源不合法的、未经审批的野生动物经营行为,依法处置。对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发现违法线索,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二是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要求加强辖区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的野外巡护和看守,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行日报和应急报告制度。如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或死亡情况,在控制现场的同时,立即上报并联系当地的畜牧检验检疫部门进行样品采集和检测。

  三是加强宣传,切实提高公众意识。要求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宣传,引导公众增强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摒弃、抵制滥食野生动物等不当习俗,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当前,要尽量减少与野生动物的近距离接触。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公开破坏野生动物举报电话,及时处理举报线索。

  1月22日,省林业局领导王章明、骆文坚、李永胜带领督查组,分别赴杭州、温州、金华开展检查、督导。

(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管理处、办公室,省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