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河北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现代林果花卉产业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0-10-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号:


  近日,河北省印发的《河北省2021年度现代林果花卉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指南》中提出,在全省打造一批具有地域优势特色的现代林果花卉产业示范基地,有序推进全省林果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指南指出,打造的现代林果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应该坚持突出“突出科技示范、突出良种示范、突出栽培示范、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示范、突出巩固产业脱贫成果示范”五项“突出”基本原则,重点扶持特色经济林基地、林下经济基地、特色花卉基地三大具有明显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的基地。重点支持适宜地区发展的核桃、板栗、枣、仁用杏四大优势产业,并以花椒、榛子、沙棘等特色高效产业作为有效补充。发展林药、林菌等林下种植和名特优盆花、盆栽、宿根花卉以及多用途花卉等标准化栽种植产业,形成一批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好、预期经济效益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现代林果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全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指南明确,把从事林果花卉生产经营的涉林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具有一定自筹资金能力的经营主体作为打造现代林果花卉产业示范基地的扶持对象,同时指出,扶持的林果企业应该满足具有法人资格,企业资产优良、诚信记录良好、自筹资金能力较强、财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到2020年12月底止,持续经营两年以上,具备一定的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管理机制,能保证项目按计划实施和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扶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该满足具有法人资格,诚信记录良好、运行机制合理等扶持条件,产权明晰,章程规范,注册社员数量不低于20户,具备相应的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能力,符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有关规定,到2020年12月底止,持续经营达两年以上,有筹资能力,财务管理比较规范,示范带动作用强。

  指南强调,现代林果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全面建成后,全省预期实现五个方面基本绩效目标:一是提高经济效益。林果、林下经济项目亩纯收入增加500元以上;花卉项目亩效益提高800元以上;二是提高产品质量。经济林优质产品率达到85%以上,林下经济及花卉优质产品率达到90%以上;三是良种及技术应用达标。新建基地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无公害配套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100%,花卉苗木标准化栽培率达到100%;四是改善基础生产条件。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满足生产需要需求,生产管理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五是明显带动项目示范。项目实施能吸纳大量农民就业,有效促进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全面增加农民收入。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