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宁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添彩缑城

 
 
发布日期:2020-10-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年来,宁海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大森林”建设工程后,谋划启动“造绿添彩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并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和全市首个国家生态县。宁海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全县森林质量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铺开“双优”宁海新画卷。

  当前,全县上下围绕建设森林宁海,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政企民三方推动。启动“造绿添彩”三年行动,与“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生态治理工程相结合,开展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造林;各级各部门分赴各自绿化点参加绿化造林活动,争相在宁海这幅美丽的画卷上再添一抹绿意;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播种了孕育希望的绿色,全县掀起了建绿、护绿、爱绿行动,也收获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硕果。目前,全县森林面积164.6万亩,全市最多,生态林每年发挥生态效益12亿元;森林覆盖率64.07%,林木绿化率64.5%,均为全市最高。

  同时,以“造绿添彩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狠抓城区、水岸、通道等超80个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全面提升该县绿化美化水平。狠抓城区绿化,打造城市绿肺功能,如徐霞客大道西延伸段绿化景观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6亿元,主要树种包括香樟、黄山栾树、银杏等珍贵彩色树种,配上桂花、紫薇、樱花、梅花等中层植物,辅以小灌木以及球类,上中下的完美搭配构成了徐霞客大道的绿化景观效果。目前,已完成数条主干道绿化的改建,多个重要节点的提升改造以及宁海绿道网建设,投资约6.7亿元,新建改建绿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狠抓水岸绿化,打造林水相依美景。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目标,以河道绿化更新带动城镇绿化更新,大力开展河道治理和绿化工作,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目前已完成大佳何镇石门溪、茶院乡茶院溪等35条河道绿化工程,河道绿化长度240千米,完成投资0.6亿元。狠抓通道绿化,打造绿色长廊景致。以“两美”宁海建设为契机,以“一廊二线五带”建设为重点,倾力打造美丽公路,累计完成公路绿化500公里,形成了盛宁线宁海东部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等5条景观林带等“千里绿色长廊”;同三高速桃源段沿线4个节点景观改造和提升工程、甬临线山河段至桐洲段公路景观整治工程等通道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521313㎡,绿化线路达105公里,绿化工程投资3.98亿元。

  除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外,围绕森林村庄、美丽乡村、森林城镇建设和珍贵树种赠苗造林等活动开展,通过实施彩色健康森林局长示范林和珍贵树种示范林、示范村、示范点、示范单位建设,把浙江楠、浙江樟、榉树等珍贵树种发展到乡村千家万户。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引导农户开展“美丽庭院”自己建、自己享,加强庭院建设指导,鼓励种植乡土树种、本土花卉、四季瓜果,穿墙透绿,打造开放式围栏,投入建设资金1.5亿元,其中绿化资金投入超0.3亿元,基本建成25个精品村。在绿化造林工程中,采取新造、补植、抚育、封育等措施,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珍贵树种、优良彩色树种,形成结构合理、色彩丰富的彩色健康森林植被景观完成绿化投资1400余万,完成人工造林4425亩,森林抚育15000亩,沿海基干林带修复完成400亩,林相改造1000亩;此外,还积极推进浙江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投入治理资金2500万元,完成矿山治理10个。

(宁海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