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甘肃省庆阳市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实现三大效益共赢

发布日期:2020-10-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号:


  天保工程自1998年开展试点以来,庆阳市坚持以创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主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保护修复和民生保障改善两大任务,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关于理顺市林业局下属基层林场经费供给形式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严格落实“提质增效、扩绿惠民、精准扶贫”各项举措和“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工程建设要求,有效落实天保管护任务914.69万亩;全面完成公益林建设155.7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1.92万亩、飞播造林39.75万亩、封山育林104.11万亩)、森林抚育125.3万亩;实施并完成森林资源管护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5处;精准兑付44.3万农户公益林生态补偿3.88亿元,林区职工养老、医疗等“五险”做到了“应保尽保,按时足额缴费”,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兼顾和共赢:

  生态效益明显:全市天保区有林地面积由566.7万亩增加到849.6万亩,森林蓄积量由1425.04万立方米增加到2123.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6.89%提高到25.53%,提高了8.64个百分点。全市扬沙天气减少,河流明显变清,年均降雨量增加,生态环境逐步好转;野生动植物种群扩大,生物多样性增加。

  经济效益可观:工程累计投资16.09亿元,有力地拉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苗林培育、森林旅游为主的后续产业成为兴林富民、林农创收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工程区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72元提高到8887元,净增7615元;林场职工年均工资收入由9371元提高到现在的8.2万元,净增7.26万元。

  社会效益突出: 一是基础设施强化。国有林区实施危旧房改造工程3639套1.77万平方米,建成公租房1709套、管护站49处2.01万平方米、安全饮水工程38处,维修林区道路214.22公里,改造输电线路463.5公里。二是发展活力增强。全市率先开展并完成了国有林场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职工工资和五项社保得到全面保障;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剥离了社会职能、激活了发展活力,拓宽了就业创收渠道,苗林培育、林下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新活力。三是精神面貌改观。全民生态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林草运动会、摄影展、文艺汇演等生态文化日趋多元化,职工爱岗敬业、全民主动参与共建天然林保护修复事业的局面已经形成。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