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浙江园惊艳亮相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

 
 
发布日期:2020-10-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浙江园景观

  10月18日,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隆重开幕。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参加开幕式,并到浙江园、宁波园参观指导。

  绿博会是我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展会,永久主题是“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本届绿博会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绿化委员会、贵州省林业局和黔南州人民政府承办,副主题为“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绿博园规划总面积1959公顷,森林覆盖率69%,核心区面积399公顷,为历届最大。绿博园由一心、两带、两环、五区、四大风貌区和十个主题区构成,构建“家、国、天下”展示体系,共建设56个参展展园。

  我省高度重视本届绿博会参展工作,于去年9月开工,历经一年精心建设,努力把浙江园打造成精品展园。浙江园又名“诗画浙江”园,占地面积2414平方米,以王羲之兰亭序意境为设计主体,“水墨长卷、诗画浙江”为设计主线,整个园区分为水墨长卷大花园展示区、新绿梦人居展示区、生态林业产业展示区三个展示区。

  水墨长卷大花园展示区是展现浙江山水人文资源的重要窗口。入口广场中央设置一幅水墨长卷地雕,以图文雕刻的形式展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新成果。入口景墙应用传统浙派民居院墙门牌设计元素,上书“诗画浙江”,使用先抑后扬的造园手法,结合两侧地形,围合入口空间,突出浙江园的特色,游人可以感知浙江人民对建设浙江大花园的不懈努力。

  新绿梦人居展示区展现的是浙江人民对绿色梦想生活的向往。映入眼帘的是广场铺地上浙江版图地雕,以四条诗路来表现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宏伟蓝图,不仅兴盛在笔墨间,更兴旺在实景里。广场正对整个展园的主体建筑“四时胜景”,建筑两侧书写“古往风雅诗文流韵、今朝锦绣山水传情”对联,表达了浙江山川秀美、底蕴深厚的鲜明特色,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践成果。

  生态林业产业展示区主要通过山顶的“集芳”亭与山下的“四时胜景”水榭遥相呼应来展现。登上亭子可以近观浙江园,远眺绿博园全景。亭子上书“曲水叠石绿柳成荫、浅溪淙淙茂林修竹”对联,既是古时浙江美丽山水景象的写照,更映衬了当下浙江园的建设风貌。从“集芳”亭往下看是茶园、花圃、香榧林、竹林、珍贵彩色健康林等的组合,展示了浙江特有树种和林业特色产业的现代山林景观。

  浙江园的实景,已收入2020年10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快讯相关内容,得到各方领导、专家,特别是百姓的高度评价,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局国土绿化处、直属机关党委,省林业信息宣传服务中心)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