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遂昌县全面完成2020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发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叮……”伴随着一声短信的提示音,遂昌县云峰街道同心村村民华启松的银行账户里便多了10.1185万元钱。原来,这是2020年的公益林补偿资金到账了。

  作为全省个人公益林经营面积最大的农户,华启松户共有2891亩山林被列入省级生态公益林范围。从2010年至今,他已累计领取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74.7万元。“当初种下和保护的这些树,如今都成了‘摇钱树’,真的太好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华启松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如今,他用这笔钱盖起了新楼房、买来了新车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据悉,遂昌目前拥有省级以上公益林建设总面积228.6981万亩,占全县林业用地面积68.8%,位居全省前列,并全部纳入省核定补助。今年,我省公益林补偿标准为40元/亩,农户可获得35元/亩的损失性补偿,2020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总金额高达9200.7万元。前期,遂昌县已对该笔补偿资金发放清册进行网上和实地公示,并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实处理,确保林农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安定团结。现在,该县已全面完成了补偿资金发放工作。其中,涉及农户3.53万户、生产队1258个以及村集体、四个国有林场、九龙山保护区,共计金额8057.2万元。

  据统计,自2004年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以来,遂昌县已累计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61亿元,不仅让林农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也对促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下步,该县还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益林建设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公益林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努力让遂昌山更绿、水更清。

(遂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