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建德:森林医生救治古树名木,守护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20-10-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梅城镇千鹤村是毛泽东“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发源地,也是千年古府梅城镇的新城市门户。村口有棵香樟树,见证了一代代千鹤妇女精神的传承,也是千鹤村美丽乡村建设之后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

  近日,这棵有着历史意义和生态意义的香樟树出现了问题,附近村民反映该树长势变差,树干周围发现类似白蚁的害虫。建德市林业局的“森林医生”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诊断,查看枯死枝条,挖开根部土层搜寻,最终在树干和根部都找到了白蚁,确定就是白蚁危害。“森林医生”立刻对症下药,根据白蚁的生活习性,利用细菌性药物混合诱饵进行诱杀,白蚁接触药剂毒饵后会在群内通过相互接触,导致相互传染,将整个巢内的白蚁全部杀死,最终达到彻底消灭害虫的目的。

  这次古树救助仅仅是该市林业局“森林医生”送服务下乡的一个缩影,自“森林医生”品牌创建以来,林业局的“森林医生”们奔走在林间小道,帮助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累计防治病虫害面积200万余亩,义务为山区林农防治病虫害10万余亩,救治古树名木300余株,帮助市民解决各类病虫害咨询,诊治、救助3000余起,免费为居民防治白蚁200余户,赠送各类防治药剂15000公斤、防治器械400余台,病虫防治书籍2000余册。

(建德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