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一行赴衢江区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浙江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负责人到衢江区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副局长金树平、市林业生态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军、衢江区林业局局长屠忠清、副局长叶利祥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先由衢江区防检站负责人重点汇报该区秋季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结果。与去年相比,今年发生松材线虫病疫点增加、枯死松树数量增多、枯死面积变广,衢江区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叶利祥介绍了衢江林业工作的特色经验,从乡镇选取肯吃苦耐劳、工作负责认真的护林员加入枯死松树清理督查队伍,提高枯死松树清理质量;强力开展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对违反《浙江省松材线虫病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个人或单位坚决立案查处。

  屠忠清指出,松材线虫病防控是林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需要注意六个重点:一是加强领导重视。要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上升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高度。二是调查清楚疫情。全面且准确的疫情普查是基础,没有调研就没有决策权、发言权。三是提高清理质量。以“监督+考核”模式,严格要求清理队伍,保证除治质量。四是做好部门联动。各地区要加强协作、联防,防控指挥部成员各单位要主动履职、密切配合。五是压实主体责任。松材线虫病防控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关键在乡镇,对于防控不力的乡镇采取追责、诫勉谈话、警告等方式督办整改。六是提早开展谋划。尽早开展枯死松树清理招投标事项,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负责人对衢江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作出强调。一是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要科学认识防治理念,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的批示精神,坚决摒弃消极防治思想,树立“可防可控”思想。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加大除治力度。按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的目标要求,实现新发疫区“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老疫区“拔除一批、压缩一批、控制一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难点弱点。直面衢江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四是坚持结果导向,提升综合防治能力。注重“监测+监管”,保证普查准确性,利用无人机、监测仪等先进技术,开展疫情监测、除治监管。加大力度清理枯死松树,结合健康松树打孔注药,做到“清理一块,打针一块,保住一块”。

(衢江区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