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省内要闻
 
     
 
 

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龙游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10周年主题公益活动在龙游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启动仪式

  10月28日,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龙游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10周年主题公益活动在龙游举行,《绿色中国十人谈》:‘两山’路上看变迁(龙游篇)一并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刘于鹤,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杜永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一级巡视员杨幼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周国模,解放军文工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关注森林活动形象大使、绿色中国形象大使刘劲,衢州市、龙游县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刘东生阐述了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当前,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已是新时代百姓的“幸福标配”。他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参与全球治理和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领域,事关我国发展的全局和长远。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我国主动适应新常态,倾力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目标而成立的。十年来,在项目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建立了一系列技术标准体系和相关规则,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举办本次“绿色中国行”主题公益活动,就是要宣传我国林草业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的显著成效,学习借鉴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好经验好做法,汇聚更广泛力量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陈铁雄指出,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历届省委、省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八八战略”为指引,坚决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前行,先后作出绿色浙江、生态省、森林浙江、美丽浙江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把推进林业碳汇建设、开展林业应对气候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有效的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着力做好森林增汇的加法,大力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平原绿化、“一村万树”、“新植1亿株珍贵树”等行动,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平原林木覆盖率、林木蓄积量,不断增加森林碳汇。着力做好林业控排的减法,加强林地、自然保护地、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管理和森林病虫害、森林火灾防控,努力将资源破坏、森林灾害引致的森林碳排放降到最低程度。着力做好制度固碳的乘法,健全林业碳汇基金、交易、科研、宣传等制度体系,设立全国首个省级林业碳汇基金、首家林业碳汇交易平台、首个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率先测算森林生态系统5大碳库碳储量,实施G20杭州峰会碳中和项目,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实现碳汇倍增效应。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开展国土绿化美化,切实加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努力完善林业碳汇交易等体系,不断提升森林碳汇能力,为我省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杨幼平介绍到,浙江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萌发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15年来深入推进森林浙江建设,大力实施平原绿化、森林系列创建、新植1亿株珍贵树、“一村万树”等行动,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筑牢生态底本,谋求经济社会发展多赢。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绘绿生态浙江底色。省委、省政府连续8年每年召开全省平原绿化工作座谈会,把平原绿化作为城乡统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书记县长抓绿化”成为好传统好品牌。启动实施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二是坚持高质行动,凸显生态浙江特色。以提升森林质量和景观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全力实施“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三是坚持城乡互动,提升生态浙江亮色。省政协连续12年两会期间召开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省政协主席亲自部署森林创建工作。截至2019年,全省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8个、省森林城市75个、省森林城镇568个、国家森林乡村447个。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经济发展。开展林业改革“引资”,支持社会资本“上山入林”;加强财税政策“稳资”,促进社会资本做大做强;通过营商环境“扩资”,为社会资本破堵点解难题。杨幼平表示,如何发挥好浙江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把它转化为经济优势、资本优势,加快推进两山转化,重点要打通五个通道,即一要打通林业规模经营通道,二要打通林业金融市场通道,三要打通林业营销市场通道,四要打通林业科技支撑通道,五要打通林业营商环境通道。

  启动仪式上,刘东生为龙游县授予“绿色中国行”旗帜;杜永胜宣读了《碳中和报告书》;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龙游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竹林碳汇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现场还发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草原在行动”微信公众号。与会嘉宾在红木小镇共同栽植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10周年纪念林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龙游碳中和林”。通过“坚持生态优先、厚植生态底本”“创新发展模式,拓宽转化通道”“应对气候变化,增加绿色碳汇”等三个环节的《绿色中国十人谈》对话,嘉宾们一直认为,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绘就绿水青山底色,打造金山银山成色,让绿色遍染浙江神州大地,让笑容遍布浙江百姓群众。

  仪式结束后,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龙游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10周年主题公益晚会在红木小镇上演,来自各地的艺术家们为龙游人民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演出,并通过网络直播吸引数百万网民收看。

  据悉,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作为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共建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开展11年来,先后在19个省市自治区的57个地区举办,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已经成为面向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

(局办公室、局国土绿化处,衢州市林业局,龙游县林业水利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