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银杏大蚕蛾发生预警

 
发布日期:2020-12-01访问次数:
字号:


去年,银杏大蚕蛾在富阳区多地发生,主要集中在村边、路边、山边的香樟、檫树等阔叶树种上危害,造成被害树木大量叶面缺失甚至整株树叶被蚕食殆尽,并且害虫从树上到地面到处爬行,不仅严重影响当地生态安全与景观效果,而且还会引起部分群众产生恐慌心理,各地应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银杏大蚕蛾的发生动态,一旦发现有银杏大蚕蛾危害的应尽早尽快积极防治。

银杏大蚕蛾主要危害银杏、檫树、核桃、枫杨、柳、樟、柿、李、梨等多种林木,在我国广泛分布。初孵及1~3龄幼虫群集危害,3龄后分散危害,虫口密度大时,能把全树的叶片吃光甚至造成树体死亡。

银杏大蚕蛾一年发生1~2代,以卵越冬。卵期延续到翌年5月上中旬孵化出幼虫危害,成虫一般在10~11月羽化,成虫白天静伏于蛹间附近的庇阴处,傍晚开始活动,具趋光性。卵多产于树干的裂缝中,幼虫孵化后沿树干向上爬行,常群集于距地面最近的叶片上取食,3龄后分散取食,危害部位波及全树,食料不足时常成群转移危害,对纯林的危害比混交林更大。

防治措施:

1、人工捕杀老熟幼虫或人工采茧烧毁,冬季人工摘除卵块;

2、成虫有较强趋光性,飞翔能力强,在成虫羽化期,用黑光灯诱杀成虫;

3、银杏大蚕蛾3龄前幼虫期用2.5%溴氰菊酯3000倍液喷雾防治,后期喷洒Bt(8000IU/毫克500~800倍)、1.8%阿维菌素5000倍液喷雾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