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山海协作工程助力常山油茶产业迈上“智慧”发展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12-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山茶油是“常山三宝”之一,是闻名全国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常山种植油茶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达28万亩,其中,高产油茶良种基地4万亩。自山海协作工程开展以来,常山林业水利局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主动对接,紧密合作,已经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近日,油茶种苗智慧繁育温室技术人员正通过摄像头对油茶苗的生长进行实时监控。苗床上的摄像头、悬挂空中的自动喷洒装置、自动调温控湿装置……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温室内,处处可见科技发展的缩影,整个温室通过物联网技术可随时监控苗木生长情况,并与室外育苗进行对比,探索苗木生长的最佳环境,提升新品种油茶苗的质量。

据了解,为促进油茶产业发展,常山县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研究油茶为主的科研单位——浙江省常山油茶研究所,并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合作,共同研究油茶良种选育丰产栽培及病虫防治,油茶种苗智慧繁育温室就是双方合作的产物。常山目前已建成中国油茶智慧云平台,收集近200家全国重点油茶企业及油茶基地相关信息和近40余名专家信息,取得4个国家级软件著作权和1个地方标准化试点项目。

“油茶的传统生长周期比较缓慢,我们通过物联网技术来控制各种生产环境,提高生产量。建成中国油茶智慧云平台,可实现对产业政策、技术咨询、种苗溯源和丰产栽培的智慧化服务。”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博士龙伟说。

通过物联网培育、温室种植等技术培育优质油茶苗,常山油茶的产量较以往提升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目前,常山县3500平方米的智能育苗温室已经开工建设,将物联网技术充分运用到油茶育苗上,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油茶产业数据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乡村产业智慧化发展,使传统的油茶产业迈上“智慧”发展新台阶。

(常山县林业水利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