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常山油茶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省委省政府在杭州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2019年度浙江科技大奖和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进行表彰。常山县申报的“油茶籽油营养品质提升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据了解,“油茶籽油营养品质提升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由常山富而康山茶油有限公司、浙江常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项目针对国际上现行加工工艺导致天然营养物流失和苯并芘等有害物质产生、营养品质提升加工技术落后、高端产品缺乏等现状,开展了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

“油茶这个项目我们2007年就立项了,到现在10多年的时间,我们整个团队一直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油茶籽油营养品质和加工技术。它不仅是山茶油的加工技术,还涉及了很多其他的油料加工,在全国大面积得到了推广。”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孙华表示。

研究成果显示,该项技术提出了油茶籽油有益和有害成分临界点双向精准调控加工理论,探索出“取优去劣”精准加工新技术,有效提升了产品的营养品质。此外,新技术能使油茶生产能耗降低30%,产能提高25%以上。

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全国不少地区得到了推广应用。仅浙江、江西等油茶籽油主产地,近3年累计通过新技术生产新产品4.05万吨,销售额44.95亿元,新增经济效益11.52亿元,其中带动农民新增收入5.49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常山县林业水利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