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省多措并举开展天然林保护宣传的做法获国家局肯定

发布日期:2020-12-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近日,国家林草局在湖南长沙举办天然林保护修复信息化管理与宣传培训班,我省天然林保护宣传工作在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得到了国家林草局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浙江省林业局历来高度重视林业宣传工作,特别是2017年以来,多措并举推进全省天然林和公益林保护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拓展宣传领域,着力提升宣传成效,为我省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量。

  一是网站信息宣传。在浙江林业网上开辟“公益林和天然林”专栏,开设“浙江省公益林和国有林场”微信公众号,对全省各地公益林和天然林工作动态及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日常宣传,并围绕重大政策、重要阶段开展集中宣传。中办、国办出台《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后,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第一时间在中国林业网、浙江林业网等网站,中国绿色时报学习平台,今日头条、浙江发布、浙江公益林和国有林场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和权威解读。

  二是电视节目宣传。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和省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先后受邀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政策面对面”栏目作专题采访,分别围绕“浙江公益林建设 造福于民功在千秋”和“浙江省全力推动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两个主题,通过电视传播进一步普及公益林、天然林业务知识,宣传保护管理成效。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新农村纪实”栏目,连续播出“全国最美护林员”吴晓青、董小腊等10名“浙江最美护林员”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三是新闻发布宣传。以公益林建设15周年为契机,联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与效益”新闻发布会,以通俗易懂的视角发布公益林天然林建设保护成效。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浙江发布、新蓝网等中央及省内外21家媒体发布了30多篇宣传报道,《浙江日报》更是将其放在了头版报眼位置和“深读”整版,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栏目也进行了播出。各类媒体以《去年浙江的公益林释放氧气近2500万吨,这是全省人口一年半的需氧量》《去年浙江的公益林固定二氧化碳超过1200多万吨相当于净化了420多万辆小汽车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浙江公益林年涵养“1400个西湖”》这样的醒目标题,生动形象地将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管理成效以新闻科普形式展现给了社会大众,一时间成为社会讨论热点,群众知晓率大大提升。

  四是视频专刊宣传。先后谋划拍摄了《浙江省公益林建设——十五年铸剑创辉煌》和《保护天然林,绘就浙江绿水青山底色》两部专题宣传片,通过生动直观的画面,从生态布局、补偿标准、森林质量、监管体系、政策法规等方面全面展示公益林和天然林建设历程与成效。在《浙江林业》杂志刊发了“浙江省公益林“建设”十五年铸建创辉煌”专刊,在全面总结省级层面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管理成效的基础上,广泛展示市、县层面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管理的好做法和典型案例。

  五是标语标牌宣传。颁布实施《浙江省公益林和森林公园条例》,印发小册子150万份、张贴宣传标语6万张,及时将法律法规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强化法律法规在各地的贯彻落实。并组织各地在交通要道、镇村显著位置及公益林天然林建设区竖立大型宣传牌865块、公示牌和管护标牌10473块,广泛公告公益林天然林分布、管护等情况,做到家喻户晓,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提升保护管理成效。

  六是评比表彰宣传。组织开展全省公益林“十件大事”“十强村集体”和“十个微故事”评选推荐活动,围绕一个人、一件事和一个村的变化,充分挖掘公益林和天然林各类典型,共计9.5万人次参与了网络评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联合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开展“走两山路赏森林风景”主题摄影大赛,共收到855封投稿邮件5849幅(组)投稿作品,充分展示了公益林天然林等优质森林资源的优美景观;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了全省50个公益林建设管理突出贡献集体和199名突出贡献个人,省林业局通报表扬了300名“浙江省优秀护林员”,并由省财政给予农民身份的护林员每人2000元的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全省保护管理公益林和天然林的积极性。

(省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