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义乌生态公益林建设日趋规范

发布日期:2020-12-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生态公益林承担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防风固沙、降温、防灾减灾等功能,对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和谐社会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多年以来,义乌市将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源涵养区、护路护岸林、交通主要干道沿线以及其他生态区位重要的森林、生态脆弱区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全市现有生态公益林471054亩,占林地面积的54.50%,分布在12个镇(街)、196个行政村,其中省级以上公益林240279亩。

  为不断提高生态公益林的生态功能和社会效益,义乌大力实施生态公益林工程,建立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体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义乌市级生态公益林补偿全部按省重点公益林补偿标准执行,每年义乌市财政均安排约1150万元用于生态公益林建设,该资金主要用于补偿性支出、护林员工资、公益林区的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监测等支出,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

  随着公益林建设的不断深入,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义乌市生态公益林管理,加大公益林的管护力度,2020年初,该市仔细谋划,拟在公益林分布的重要地段,特别是村庄周边,建设一定数量的公益林公示牌,通过标明公益林分布情况、类别、面积、管护责任人、监管单位、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强化公益林规范化管理,根据前期排摸,共选取了160个点拟分两年实施,每年制作安装80块。截至目前,已完成城西、佛堂、苏溪等5个镇(街道)80块公示牌的制作安装和验收工作。

(义乌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