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龙游县沐尘乡积极推进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为推进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龙游县沐尘乡以“山水沐尘、醉美畲乡”为主题,经过1年多时间努力,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建设标准。

  一是全民动员,全力构建“创森”格局。健全组织抓落实。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森林城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承担森林城镇建设的日常行政和管理工作。学规划抓推进。及时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沐尘畲族乡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实施方案》,出台森林城镇建设专项考核文件,将创建工作纳入干部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全员共建抓宣传。今年3月12日,全体乡干部到马戍口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植山樱花262株。以“创建森林城镇,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全乡建成义务植树基地与各类主题林、纪念林基地5个,面积1.15万平方米,营造人人支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创森”进程 。加大力度推动项目实施。结合美丽城镇等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实施了小城镇综合整治、灵山港治理工程(沐尘段)等8个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工程建设面积达354.5亩,投入建设资金3255万元。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木清理,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投资约40万元,委托专业采伐队负责清理约260吨疫木。全力推进“一村万树”项目。大力推进“一村万树”“新植一亿株珍贵树种”工程建设,新植珍贵彩色树种13.1万株,完成造林面积210亩。全面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国土绿化美化步伐,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40亩,推动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大力实施水源涵养工程。沐尘水库是全县饮用水水源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乡政府加大库区坑头、马戍口等村森林资源保护,近3年来,每年投资50万元,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水土保持工程。

  三是因地制宜,全力打造“创森”亮点。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推动竹产业转型升级。全乡建立马戍口、坑头、双戴等6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力打造“万亩黄精之乡”。目前全乡种植黄精3678亩、香榧318亩、薄壳山核桃1596亩、竹筒酒602亩、三叶青423亩。开展“森林”系列创建,大力发展三产。到2018年底,沐尘村、社里村是省级森林村庄,双戴村、贤江村、康源村、梧村村、坑头村、双溪村是衢州市级森村庄,衢州市级以上森林村庄占比达100%。双戴村、社里村先后成功创建了全省森林人家,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双戴村迴龙山客栈、社里村民宿已实行市场化运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成效初显。庆丰村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森林乡村,该村乡贤回乡投资,在炭山种植桃树500余亩,2018、2019年两次成功举办了炭山桃花节活动。传承畲族文化,变“特色”为“品牌”。推进社里、沐尘、双溪少数民族村畲族文化广场、农耕民俗文化馆、畲民居展览馆、游步道节点景观等一批有特色、可经营的项目,完善公共停车场、公厕、墙画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打造集“畲族风情”与“乡村风韵”于一体的精品景区。

(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沐尘畲族乡人民政府)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