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龙游“新技术”改良四川老竹林

 
 
发布日期:2020-12-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日前,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水星村的邬高兰,正给自家的苦竹林覆盖竹屑。她说,一个多月后笋长出来,又可以卖个好价钱了,“浙江把吴工派到叙永来,就是给我们送钱啊。”

  邬高兰说的吴工名叫吴柏林,与竹结缘30余年,是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8年,根据浙川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龙游县和叙永县“结对”,吴柏林作为援川技术人员在叙永县林业和竹业局挂职。

  叙永县是四川省最大的竹林基地县。吴柏林到叙永县后,调研发现,当地苦竹种植面积有近4万亩,但产量低,竹笋吃起来有些苦味,卖不起价钱。“叙永和龙游虽然相隔1700多公里,但所处纬度差不多,自然条件相似。龙游县多年来深耕竹笋产业,尤其是雷竹覆盖技术已比较成熟,我就想把它嫁接到苦竹种植上来。”吴柏林说。

  说干就干。吴柏林来到叙永县竹资源体量最大的水尾镇,开展“苦竹早出丰产培育试验”。水尾镇钢铁村的邓仕旭有片老竹林,吴柏林指导他给竹林间伐、松土、施肥,冬天覆盖谷壳、稻草,提高地面温度。经过改良,苦竹出笋时间提早了1个多月,效果初步显现。

  解决了苦竹笋早出的技术问题,吴柏林又开始考虑降低成本,他改用当地一家纸浆企业弃用的竹屑作为覆盖材料。这次,他把目光对准了水尾镇水星村邬高兰的十多亩苦竹林。结果又一次获得成功,覆盖成本降低,出笋时间提早了2个多月,供应上市的时间从原来的1个多月延长到3个月。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效果太明显了。”邬高兰说,经过吴柏林技术指导后产的苦竹笋又漂亮又大根,更神奇的是,不仅不苦,而且很嫩,还甜丝丝的。

  “采用覆盖技术后,竹笋都在覆盖物里生长,晒不到太阳,所以苦味大大减少。”吴柏林解释说。

  品质提升加上出笋时间提早,苦竹笋的价格也随之上涨。邬高兰说:“最高价卖到每斤50元,平均每斤十多元,亩均效益从2700多元增至17000多元,增加了5倍多。”

  示范效应很明显,邬高兰的苦竹林成了“景点”,附近竹农都来看稀奇。为了让更多竹农掌握这一种植技术,吴柏林在叙永县林业和竹业局设了“竹产业专家工作站”,编印简单易懂的科普资料,免费赠送给当地技术人员和竹农,帮助叙永县建起了“一支带不走的科技队伍”。

  叙永县林业和竹业局生态修复股股长肖龙华介绍,目前正在推广这项技术,并从苦竹扩展到其他竹种,要让竹林成为助推当地竹农脱贫奔小康的“绿色银行”。

(龙游县林业水利局,衢州日报 记者 陈明明)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