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幼平:在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视频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3-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下定决心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硬仗

(2020年3月10日)

 

同志们:

  经局长办公会议同意,举办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视频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部署,培训讲解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种苗保障工作、《造林技术指导意见》《造林更新核查办法》,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切实加快春季绿化造林步伐,确保完成年度任务。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视频培训班,也是一次推进全省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动员会、部署会。专家讲课前,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意义

  (一)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重大职责。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采取了有力举措,实施了一系列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取得了较大成绩,保持全省森林覆盖率高位缓增,位居前列。但是据去年国家林草局公布的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成果显示,我省森林覆盖率的全国排位有所下降,可以说是“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山山水水饱含深情、十分关注,对我省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争先进位和生态文明建设充满期待。对此,省领导高度重视,车俊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袁家军省长多次专门研究部署,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上,都明确提出“启动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着力提高我省森林覆盖率。2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方案(2020-2024)》,明确提出“到2024年底,全省力争完成新增造林180万亩以上,其中2020年完成新增造林50万亩以上”的工作目标。2月25日,彭佳学副省长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要“迅速启动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确保完成绿化任务”。各地一定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希望大家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下定决心、全力以赴,确保打赢这场硬仗,全面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森林覆盖率是反映一个区域生态状况的重要指标,覆盖率提高了,说明这个地区森林资源更丰富,生态系统更完善,人与自然更和谐。一个地区森林覆盖率如果持续下降,会对当地生态平衡产生巨大影响,最终必然对生态环境造成系统性、长期性破坏。但我省的形势不容乐观,2018年度森林资源监测显示,全省有相当数量的市、县(市、区)的森林覆盖率在下降,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应对,抓紧补上短板。

  (三)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是打造示范样板的必然要求。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当好全国国土绿化美化工作的排头兵责无旁贷。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聚力高质量、高水平森林浙江建设,加快国土绿化步伐,努力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争做全国国土绿化的模范生,提供精彩的浙江样本。

  二、前一阶段国土绿化进展情况

  在去年下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当前,全省各地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部署,攻坚克难、共克时艰,有序推进,做到疫情防控、春季造林生产“两不误”,努力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目标。省林业局胡侠局长于2月24日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学习省政府文件精神,专题研究落实工作。他要求,要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作为中心工作,举全局之力抓好,包括资金项目安排、指标审核审批、奖先评优授牌等要向中心工作倾斜。2月26日,印发《关于全力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通知》,排出工作进度,提出具体安排,作出专门部署。同时做了以下具体工作。

  一是细化工作部署。省林业局成立了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由胡侠局长任组长、3位局领导任副组长,切实强化统筹协调,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推进计划图。计划到3月15日,落实地块面积60%以上;3月底要完成50%造林任务,6月底全部完成年度造林任务,到10月底前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并完成自查验收。要求各地工作情况每周一报,省里汇总再通报,上报省领导,下发各市县。第一次进度通报上彭省长批示,要数量质量双控,情况要通报到县(市、区)。

  二是争取政策扶持。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纳入新一轮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实行森林质量财政奖惩与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并提高森林覆盖率奖罚在该项政策中的权重。同时,省局资源处、种苗站、监测中心等单位主动对接绿化用地和种苗供需信息,提供服务保障。

  三是强化技术服务。结合“三服务”,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开展现场指导服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制定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造林技术指导意见,省局科技处、推广站、省林科院等单位组成林业专家队伍,实行挂钩联系制度,指导各地推进实施。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领导作出批示指示、提出要求的,如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市长盛阅春、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宁波市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丽水市市长吴晓东、湖州市常务副市长杨六顺等;有党委政府下发文件、下达任务的,如海宁、武义、龙游等地;有出台政策、跟进措施的,如江山、瑞安、平阳、遂昌、东阳等县(市);有创新机制、科学推进的,如乐清、温岭、建德、龙泉、淳安等地创新造林运作机制,推动国土绿化科学化、工程化、信息化管理,值得各地借鉴。前几天,我到淳安调研,淳安组织本地民工,每天2000余人上山作业。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总体进展顺利,开局良好。截至3月9日,全省已落实造林地块面积29.16万亩,占年度计划的58.3%;完成造林面积10.5万亩,占年度任务的21%。

  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从上周各地进度情况看,一些地方造林地块落实比例还不足30%、造林施工进度还不足10%,与工作目标进度有较大差距。二是林业部门参谋作用发挥还不够。一些地方林业主管部门积极性、主动性不强,没有拿出好方案、好办法、好措施,还一定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三是部门协同机制还未建立。总体上看,林业主管部门单打独斗的情况比较普遍,绿委成员单位的资源力量整合还不到位,各部门、各镇街乡、全社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国土绿化的良好机制还未形成。四是国土绿化落地上图进度缓慢。年初,省局已经印发通知,全面推进造林数据信息上图工作。但从了解情况看,各地落实情况不理想,还没有认真组织推进。以上问题,各地要认真研究,尽快解决。

  三、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艰巨,特别今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现在正值植树造林黄金季节,等不起、慢不得。按照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和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接下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担使命、有作为,和困难作斗争、与时间赛跑,奋战100天,重点打好“五场战役”,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要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协调作用,打好落实责任主体战。《森林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各行各业和城乡居民造林绿化。省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各级政府是国土绿化的责任主体,对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负总责。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总体思路、谋划布局和工作建议,谋划“硬核”实招,主动汇报工作进展、主动展示工作成效、主动总结工作经验,主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形成“书记抓绿化”、高位推动的良好局面。要把国土绿化行动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该发的文要发、该开的会要开、该签的责任状要签、该督查的要督查、该考核的要考核、该通报的要通报、该约谈的要约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任务落实,这是我们抓重点工作的基本方法,一定要用足用好。同时要融入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大花园建设发展战略当中,整合资金项目资源,有力有效推动落实。要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纳入政府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结果导向。要充分发挥绿委会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牵头统筹职能,发挥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命名表彰等方面作用,建立联席会商、合力推动的常态化机制。我希望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进行重点部署、重点推进、重点督考。各地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列出清单、挂图作战。

  二是要坚持规划引领,推行清单管理,打好排摸绿化用地战。要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以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契机,与森林城市群和森林城市、生态廊道建设等专项规划相衔接,根据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组织编制五年国土绿化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总体布局,列出地块、苗木清单,强化绿化用地、资金、种苗、技术等要素保障,将国土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年度,分解到部门、乡镇街、村和具体地块。利用好当前黄金时节,全力以赴推进今年造林任务的落实落地。同时,要针对绿化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集中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三是要强化技术服务,确保建设质量,打好组织设计施工战。各地要建立完善技术人员挂钩联系制度,实行分片包干。疫情影响期间,要组织线上培训,适时开展现场指导。要想方设法组织施工队伍上山植树造林,及时总结推广实用做法和适用技术。要认真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造林技术规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设计、施工、验收、统计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质量管控到位。要积极推进森林资源一张图移动端的运用,全面推进造林数据信息上图,切实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把社会造林、部门造林、个人造林等全社会造林都纳入统计范围,及时准确反映工作成果。要引导从事绿化造林的各类市场主体参加建设,协调简化项目招投标程序,抢抓黄金季节,保质保量保进度。

  四是要抓好种苗保障,夯实工作基础,打好调剂种子苗木战。各地要尽快统一组织调运省调控容器苗。要认真研究分析今后5年的种苗需求,提前安排好种子生产和苗木培育。特别是今年造林需要的苗木和育苗需要的种子,要按照“先市内、后省内、再省际”的原则,组织做好种苗调剂,抓紧落实到位。要培育良种壮苗,集成现有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培育良种苗、容器苗,大力培育适应性好的木荷、枫香、柏木等乡土树种,以及油茶、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良种壮苗,多培育2年生容器大苗。要加快保障性苗圃建设,新建、扩建、改建一批育苗基地,全面增强本地种苗生产能力,保障持续稳定供应。探索建立订单育苗制度,按照5年行动苗木实际需求,提前下达订单育苗计划,尽可能实现就地供苗。要做好苗木调剂和质量监管,建立造林种苗质量验收制度。

  五是要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打好全民参与合力战。各地要强化信息沟通,认真总结组织部署、宣传发动、政策扶持、示范建设、工作进展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送省局。要深入宣传发动,紧紧围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主题,以“3•12”植树节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迅速掀起绿化造林的热潮。

  同志们,实施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完成好国土绿化任务,推动我省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和美丽浙江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