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浙江室外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发布日期:2020-03-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为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十博会”)浙江参展筹备工作,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浙江室外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十博会基本情况

  中国花卉博览会1987年始办,每四年一届。十博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花卉协会承办,举办时间为2021年5月21日至7月2日,举办地点为上海市崇明区。十博会定位为“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花卉博览创艺区”、“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承载区”、“尊重自然、启迪未来的生态文明先行区”。邀请各省区市花协、深圳市花协、港澳台地区、中花协14个分支机构及相关国家、国外友好城市、国际组织和团体、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参展。

  二、浙江室外展园基本情况

  浙江室外展园位于省区市室外展园华东地区展园,地块编号C3,总面积2500㎡。展园分布图见附件2。

  三、应征者应当具备的条件

  具有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资质乙级及以上;承担过类似设计项目,并有良好的工作业绩和履约记录;财产状况良好,没有财产被接管、破产或者其他关、停、并、转状态。

  四、设计原则与要求

  (一)设计原则

  特色鲜明原则: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契合“花开中国梦”主题,充分体现浙江山水地理特色和人文特色,彰显“红船精神”文化、“两山理论”实践成果、“大花园”建设成果和花卉产业发展成果。

  创新意识原则: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独特性、灵活性、发散性等角度进行突破创新,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

  因地制宜原则:充分考虑展园现状与面积进行设计,与周围环境协调,植物、材料、色彩、灯光等运用合理。

  合理布局原则:合理规划空间结构,整体布局疏密有序,主次分明。

  可持续发展原则:突出节俭办展、可持续发展原则,重视项目的经济性、环保性、舒适性等综合效应。

  艺术性设计原则:将艺术观念和艺术语言运用到设计中,实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二)设计要求

  1.总体控制要求

  (1)注重特色植物和新优品种的展示和应用,植物面积占展园总面积50%以上。(2)不照搬已建成的建筑、园林景观。(3)满足《公园设计规范》(GB 51192-2016)和《城市绿地设计规范》(GB 50420-2007)要求。

  2.固定建筑及构筑物控制要求

  (1)建筑占地面积占比控制在3%以内,原则上单层建筑,使用生态环保材料。(2)建构筑物内部空间满足游人赏景安全。

  3.水景控制要求

  (1)可设置合理规模的人工水体以及循环净化系统。

  4.游览安全控制要求

  (1)参观流线顺达,出入口布置合理,避免人流对冲。(2)边界和地形坡度设计合理。(3)道路、建构筑物等配置无障碍设施,考虑特殊人群所需。

  5.市政基础设施控制要求

  (1)须配置景观灯系和照明灯系。(2)须满足电力、给排水等基础设施用量、接口等要求。

  6.涉及竞赛内容的要求

  十博会室外展园涉及部分产品和设计类单项竞赛内容,主要有三大类:观赏植物,包括观赏苗木、地被植物、水生植物;植物配置应用,包括立体花坛、花境;功能花卉,包括食用、药用、芳香植物(具体评比要求见附件3)。在展园设计方案中要充分考虑竞赛要求和评比规则以及更替方案。

  五、截止日期与参加办法

  应征者请于2020年4月10日之前(以收到时间为准)递交下列材料:(1)纸质报名表一份(见附件1);(2)营业执照或法人证书、设计资质证书、过往业绩、奖励与荣誉证书等佐证材料复印件若干;(3)应征概念性设计方案纸质八份与电子版。应征方案内容应包括设计说明与主题诠释、总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等。

  报名表须加盖单位公章;设计方案纸质版须加盖单位公章,并经主设计师签名确认。

  六、评选与奖励

  截止日期后10天内,组织有关专家评选出2个入围方案。入围方案提供者各获人民币20000元(税前)奖励金。从入围方案提供者中选择一家作为中标单位,承担后续深化设计任务(至施工图设计完成)。

  七、有关权责事项

  1.所有应征方提交的资料恕不退还。

  2.征集方拥有入围方案的使用权和调整优化权,应征者享有署名权。非入围方案,应征者可自行处置。

  3.应征者必须无条件认可方案评选结果。

  4.应征人对资料的真实性和权属关系负责,且不存在抄袭、复制、近似等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形。征集方对资料真实性和权属关系不作实质性审查且不承担任何责任。资料失实或者权属关系存在异议、第三方提出可能侵害知识产权的,应征方案将自动失去参评机会,征集方有权追回奖励金。

  5.征集方对本公告及相关文件保留最终解释权。若有未尽事宜,由征集方进行解释。

  八、材料接收人与联系方式

  材料接收人:孔伟丽、马 平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凯林巷18号

  联系电话:0571-86965931、81672073

 

  附件:1.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浙江室外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报名表

     2.省区市室外展园分布图

     3.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室外展园产品评奖有关说明

 

 

浙江省林业局

2020年3月20日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浙江室外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公告(PDF版)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