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侠:在全省自然资源安全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3-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0年3月23日)

 

同志们:

  当前我省已进入了清明森林防火紧要期,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预案的编报也仅剩下短短的3个月。今天会议上,我着重就这两项工作作一部署。

  一、关于森林防火工作

  过去一年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主动担责,勇于担当,克服了森林火险等级异常偏高的挑战,强化组织部署、宣传引导和督促检查,严把森林防火每一道防线,最大限度消除森林火灾隐患,2.6万余名护林员、4.3万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坚守一线,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全省仅发生森林火灾30起,受害森林面积115.54公顷,24小时扑灭率100%,重特大森林火灾、群死群伤和火烧连营事故“三个零发生”,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继续维持在历史低位水平,为保障生态安全和林区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经受住了机构改革、体制调整的考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防火工作者和护林员的辛勤付出,得益于长期以来有效森林防火制度举措的持续发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森林防火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当前,气温明显回升,大风天气增多,人为活动增强,林内可燃物堆积严重超标,极易引起森林火灾,今年以来全省已发生森林火灾5起,上周五,淳安县与开化县交界处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从早上8点烧到下午5点,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还有各地工作也不平衡,个别领导对森林防火认识不到位,不少地方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职责不明晰,组织体系上下脱节,工作措施难以落实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全省林业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忧患意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及时总结成绩经验,努力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持续推动森林防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的一年,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防火巡护、野外用火管理和防火设施建设,全力抓好“护生态、保安全、促和谐”行业管理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火烧连营事故,筑牢生态安全基石,为“两个高水平”建设和省域治理现代化再立新功。突出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抓落实。要全面落实责任,对照新修订森林法等有关法规要求,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要切实履行林业部门预防责任、行业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森林防灭火压力不减、责任不空。要严格奖惩措施,对领导得力、预防突出、措施落实、扑救及时、成效显著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要表彰奖励;对失职、渎职或责任不落实引起森林火灾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是强化管理控火源。要加大野外巡查密度,充分发挥护林员巡护作用,全面建立护林员巡护考勤系统,严防火种进山入林。要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对经过批准的野外生产用火,要落实好用火责任人和各项防范措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万无一失。要突出基层源头治理,在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要区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摸清底数,查清问题,限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三是夯实基础强保障。加快推进“引水灭火”工程,加强重要区域现代森林防火装备建设,配备森林消防水罐车、远程森林灭火装置、高压接力水泵、风水灭火机等森林防火装备,不断提升设施设备水平。

  四是健全机构强队伍。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正式成立森林防火司,省局也正在同省编制管理部门研究设置森林防火机构。各地要主动汇报对接,加快组建、落实林业部门森林防火机构,充实森林防火工作专门人员,健全森林防火工作运行机制,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火有人防。(这项工作总的原则是林区市、县和高风险区要设立森林防火内设机构,非林区县要争取设立内设机构,设立机构困难的要在相应科室挂牌并配备防火专职人员。)要加强森林经营单位防火队伍建设,配足配齐扑火装备,经常开展培训演练,提高战斗力。要强化林业行业新任森林防火负责人和骨干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和业务水平。

  五是广泛宣传凝共识。森林防火需要社会各方的支持与重视,必须广泛发动、做好宣传。要精心设计宣传载体,在运用好传统宣传载体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要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加大新修订森林法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广泛普及森林防火知识,重点对在林区经营和进入林区旅游探险等人员普及森林防火规定,鼓励支持志愿者和相关组织参与宣传活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六是立足当前抓重点。清明即将临近,我省森林防火最紧要时期已经来临。历史数据表明,清明前后我省发生的森林火灾几近全年的一半,农事用火和祭祀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超过80%。省局已发出多个文件进行部署,并派出9个工作指导组,赴各地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各地要把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对清明森林防火形势分析要透彻,工作部署要周密,预案准备要充分,措施落实要到位,安全防范要细致。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检查落实,解决问题,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遇有重大火情,要亲临现场指挥扑救,协调落实各项保障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发生森林火情后,第一时间核查反馈最新情况,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准确、规范报送。

  二、关于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自然保护地工作高度重视,中办国办和省两办先后出台了关于自然保护地的指导和实施意见。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门联合下发文件,3月16日还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推进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特别是国家林草局明确要求在 6月30日前各省需编制上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预案确定的保护地范围要作为生态红线划定的依据,这比原先预定的计划提早了一年半,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地要认真贯彻好中央和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集中精力、克服困难,按期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的编制工作,以更好地衔接生态红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今天会后,我们将立即下发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大纲,并会同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下发整合优化工作方案。这里我提三点要求: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涉及面很广,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编制出整合优化的预案,必须突出重点,这个重点就是空间范围的整合。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要整合好交叉重叠区域。各市、县(市、区)要按同级别保护强度优先、不同级别低级别服从高级别的原则,将交叉重叠或相邻(相连)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为一个自然保护地。即原则上按照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他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包括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海洋公园等)--省级风景名胜区-其他省级自然保护地的整合级序,编制整合优化方案。各地可根据保护地主体价值和服务功能评价结果,确定自然保护地保留类型。要整合好矛盾冲突区域。按照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的要求,原则上原自然保护地范围应全部整合划入新的自然保护地范围,但对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镇村集聚区及探矿采矿、水电开发、工业建设、房地产开发、人工商品林等等情况,应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退出、调整等处置意见。对原自然保护地周边的生态红线区域、天然林、公益林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区域可划入自然保护地范围。要整合好功能分区。根据中央和省里新的要求,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按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二个区进行划分;自然公园按严格管控区和合理利用区二个区进行划分。原为自然保护区的,原则上其原核心区和缓冲区转为核心保护区,原实验区转为一般控制区。原为自然公园的,将其原禁止人为活动和不得建设与保护无关设施的区域划为严格管控区,其他区域为合理利用区。关于具体的规定,我们即将下发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大纲和整合优化工作方案会作详细要求。

  二是准确把握原则。整合优化是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关键性基础工作,也是生态红线划定和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我们在调整优化工作中务必准确把握好以下三个原则。要坚持面积总量不减少。各县市区在整合优化过程中,自然保护地面积总量不能减少。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后面积减少的,应在其县域范围内的其他自然保护地给予补足;如果本县域范围内无法补足的,则由其所在市给予补足。这是整合优化需要严格把握总前提。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整。各地在调整过程中,既要着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冲突,更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能让保护为发展让路。核心保护区内的村庄、基本农田、矿业权、集体商品林等,在不具备退出条件的情况下,不能简单地“一调了之”,还要对照分区管控规定,结合相应地块人类活动的实际需要,做出恰当的决定;一些基础设施和允许进行矿产勘探开采的空间,也不能简单地为了调整而划出,尽可能地保持自然保护地生态空间和边界的完整性、连续性。要坚持质量管控和严格把关。对各地上报的成果我局将组织专家进行严格审查,重点检查是不是符合规定的调整原则,有没有将不该划出的划出了。各级政府也要严格把控成果质量,逐级把关,调整预案上报须经当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确认。

  三是确保按时完成。整合优化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涉及面广,需要各地进一步加强组织,夯实基础,强化保障,确保顺利推进、如期完成。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履行责任主体,成立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专班,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协调机制。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落实经费保障。要强化技术支撑。市、县主管部门要牵头成立市、县两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技术工作组,负责辖区内自然保护地调查摸底、整合优化评估、勘界定标等工作的组织实施、质量自查等工作。要完善档案管理。各地要完整地保存整合优化涉及的文字、数据、图表等基础材料和成果资料,以便接受核查评估,并为生态红线划定、后续各种规划编制、勘界立标及保护地执法监管等提供依据。要把握时间节点。4月底前各级政府对现有自然保护地进行分析研究,对照《浙江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方案》中规定的调整规则,提出调整方案报省林业局。省局将组织专家对各地上报的调整方案进行论证,各地同步按方案要求开展勘界定标等工作,于6月15日前上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省局在审核各地上报预案的基础上,编制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于6月25日前呈报省政府,待省政府审核同意后于6月30日前上报国家林草局。

  同志们,做好森林防火和整合优化工作,责任重大。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抓部署,抓落实,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为美丽浙江和大花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