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绍兴市在全省率先实现造林绿化地块落实百分百目标(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04-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今年是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启动之年,绍兴市通过“保存量、扩增量、控减量、提质效”,全方位、全区域、全过程推进国土绿化美化,为“融杭联甬接沪”和“四大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力争到2024年全市新造林8.4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截止4月13日,全市共落实年度造林地块2.39万亩,地块落实率达到102%;共完成造林1.88万亩,占年度总任务的80%,提前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在“超前准备”上做文章

  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将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写入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列入重点工作清单和年度考核。在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启动之际,市委书记马卫光、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各区、县(市)主要领导也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全市上下形成高位推进国土绿化的良好态势。在省政府办公厅下发行动方案一周内,绍兴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美化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市域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越城区以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发文向各镇街及区建设、水利等部门摸排了全区2020年各类绿化造林实施计划,共征集重点绿化工程11个、林果茶等经济林种植计划3个,为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分解到部门、乡镇街、村和具体地块提供底数。柯桥区组织摸底15个镇街共计51个规划林地图斑现状供绿化造林。新昌县提前测算苗木需求,针对国土绿化行动种苗结构性短缺问题,开展订单育苗试点工作。

  二是注重部门联动,在“深入挖潜”上做文章

  充分发挥绿化委牵头协调作用,联动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和城投、交投集团等单位,围绕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镇、森林乡村、“一村万树”示范村等创建工作,统筹安排造林绿化任务。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规划、林业同系统的专长和优势,按照“山地、坡耕地、城镇、乡村、通道、沿江”六大森林建设,组织各区、县(市)运用浙江省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与管理平台,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实际,通过卫片对比、现场核实,充分挖掘区域可造林潜力。越城区通过合理确定建设项目绿地率优化乔木绿化配置,柯桥区开展“单行改双行、单行改多行”等森林扩面体质工程,上虞区结合全域综合整治、高标农、生态海岸线等农田防护林、沿海防护林建设,诸暨市围绕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城市各类绿地科学合理配置绿化用地,最大限度挖掘造林潜力。目前六个区、县(市)已全部落实造林地块,越城区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的105%,其他区、县(市)完成率都在70%以上。 

  三是注重抢抓时机,在“战疫造林”上做文章

  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春季造林黄金时节,积极动员各项目实施主体、林农复工复产,认真做好苗木采购、人工组织、绿化管护等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在植树节前夕,以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绿化办公室名义下发《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倡导通过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多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市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地先后开展了“先锋林”、“晚报小记者林”等丰富多彩的植树活动。柯桥区在植树节当天开展“云植树”活动,组织师生共同栽下一片“希望林”。自国土绿化行动开展以来,该市联合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今年绿化造林和义务植树活动进行了深入系列报道,在全社会倡导了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意识。截止4月,全市国土绿化投入资金1.058亿元,累计组织参与义务植树人数达8000余人次,种植樱花、红豆杉、香樟等各类绿化树种18余万株,其中柯桥区主动加压,在省下达2300亩年度造林任务的基础上,又增加270亩,目前已完成省定任务的95.6%,进度居全省前列。

  四是注重试点先行,在“破解难题”上做文章

  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树种哪里去、苗从哪里来等问题,下发《关于发挥优势合力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的通知》,在各区、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试点,选定统筹绿化用地空间、优化建设项目乔木绿化配置、保障性苗圃等6个试点课题,以任务书方式下达试点任务,设法破解绿化用地空间、种苗保障、森林覆盖率精准提升等方面问题。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实行分片负责,加强督促检查和现场指导,在做好造林绿化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国土绿化美化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3月18日,市县联动在柯桥区平水镇启动国土绿化“草坪改乔木”试点,新增乔木片林10余亩。嵊州市正在启动示范推广茶园山稻套种香榧造林模式。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