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幼平:在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松材线虫病除治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4-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2020年4月15日)

 

同志们:

  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松材线虫病除治推进视频会议是经胡侠局长同意召开的。会前,胡局长专门听取了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7号)和省委、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领导批示精神,交流春季绿化造林和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动员各地抢抓时节,加快推进,提高质量,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刚才,建德市、桐乡市、遂昌县、淳安县分别介绍了国土绿化和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经验做法,讲得都很好,很有特色、成效明显,请各地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就国土绿化和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分别讲点意见。第一项内容,关于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年度国土绿化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各地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力、快速、持续推进春季绿化造林。截至4月13日,全省已完成造林面积39.8万亩,占年度任务50万亩的79.65%,是去年同期完成面积的5倍多。其中,按完成任务的百分比排序,衢州市、湖州市、金华市等3个设区市和常山、建德、玉环、江山、开化、桐庐、东阳、永康、越城、南浔、义乌、吴兴、衢江、黄岩、武义、桐乡、德清、浦江、长兴、兰溪、遂昌、鹿城、象山、龙游、安吉、临安、秀洲等27个县(市、区)已经提前完成任务;杭州市和平湖、温岭、柯桥、磐安、龙泉、金东、定海、淳安、柯城等9个县(市、区)已经完成任务90%以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5个“有”。

  一是高位推动有为。“3•12”植树节,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等省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省主要领导的带动下,11个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全部参加义务植树,率先垂范,推动国土绿化建设。有的市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汇报,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丽水市市长吴晓东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实地调研造林绿化,目前完成造林7万多亩,居各市首位。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召开“关注森林”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专门部署落实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任务。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市长盛阅春多次就国土绿化工作提出要求。湖州市常务副市长杨六顺连续多次批示,要求“抓住有利时机,把绿化造林工作实实在在抓上去”。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多次要求,“加快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建德、常山、江山、龙泉等许多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调研、抓部署,高位推动国土绿化,持续保持“书记抓绿化”的良好氛围。海宁、龙游、武义等地第一时间以政府名义下达国土绿化任务文件。

  二是狠抓落实有力。各地围绕“钱、地、苗、人”等要素,采取有效举措,加快推进实施。有的整合项目抓推进,如衢州市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重大项目为带动,主动参与建设方案的制定、审查和落实,有效争取绿化用地空间,总体造林进度率先实现100%以上。开化县以“花开百家果香万家”和国家公园锦绣行动为载体,推进全域国土绿化。南浔区借势“百漾千河”工程,努力实现“通道”变“绿廊”,增加森林面积。有的细化计划抓推进,如瑞安市年前就制订了国土绿化年度实施计划表,明确实施项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紧急安排造林资金1200万元,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责任书。有的出台政策抓推进,如江山市出台《关于提高森林覆盖率激励人工造林的实施意见》,对造林给予500-1500元/亩的补助。金东区对造林补助最高6000元/亩。乐清市实行“村种、镇管、市补”的方式,积极发挥村级组织乡村国土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提早谋划抓推进,如建德市及早联系,备足珍贵乡土树种106万株,确保造林用苗需求,率先在全省完成任务。

  三是创新机制有成。各地顺应形势发展,加快转变思路,推动工作创新。创新用地机制,挖掘绿化潜力。如德清县将废弃矿山复垦与植树造林紧密结合,积极开展闭坑矿基地复绿,完成造林面积1000余亩。常山县引导鼓励坡耕地调整种植结构,去年底仅白石镇1个镇就帮助企业流转坡地,完成香柚造林1100多亩。柯桥区启动国土绿化“草坪改乔木”试点,增加森林面积。创新运作机制,降低疫情影响。如瓯海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大力推行“不见面”和“非接触式”办公,加快国土绿化方案审批。龙泉市大力推进营造林信息化管理,实行先网上审批、后提交纸质材料的方式,加快造林进度,降低疫情影响。安吉县开通绿色通道,对造林绿化重点工程、物资招投标等工作简化手续、加快处理。创新用苗机制,实行订单育苗。如东阳市落实育苗订单制度,通过招标方式明确定点育苗单位和育苗数量,资金由市财政支持,有效地确保了种苗质量和造林成果。创新督查机制,确保建设质量。如淳安县建立造林质量进度跟踪制度,在实施造林项目监理的基础上,成立由县林业局、林业中心站、村护林员组成的三级监督管理体系,明确造林地块责任人,由专人负责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创新试点机制,探索解决难题。如绍兴市选定优化建设项目乔木绿化配置、保障性苗圃订单育苗等6个课题,分解到县(市、区)试点,寻求破解绿化用地空间、种苗保障、森林覆盖率精准提升等难题。

  四是服务指导有效。省里组织开展了视频培训,并由局领导带队,分9个组实行挂钩联系,分赴一线实地调研指导,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省林科院、监测中心、浙南林科院也成立了专家指导组,及时分赴各地,对口联系指导。各地也建立技术人员挂钩联系制度,邀请林业专家开展视频培训、网上授课、实时咨询,建立苗木供求信息平台,效果良好。如淳安县年初就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组建18支国土绿化小分队,排摸造林大户,巡回开展设计委托和苗木采购等技术培训。景宁县抽调百名林业技术人员,分小组赴全县每个造林地块,开展全方位技术服务。

  五是宣传发动有声。省林业局会同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以植树节为契机,广泛展开植树造林公益宣传活动。安吉县开展线上植树节有奖知识答题,组织首批浙江抗疫一线战士栽种抗“疫”感恩林。瑞安市开展“春风十里 不如植树有你”主题的全城免费赠苗活动,赠送降香黄檀两年生容器苗3000多株,获得市民好评。仙居县联合支付宝“蚂蚁森林”发起线上云植树活动。余杭区推出“水木清华,岁月留痕”的林木“云”认养活动,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选择认养的林木,自主报名。舟山市开展了“我为岛城添绿”全民互动“云植树”绿色公益活动。

  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以来,各地积极推进,已经形成声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取得的,凝聚了全省国土绿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林业局,向为此作出贡献的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保持定力,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

  4月7日,袁家军省长在我局《关于报送我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函》上作出重要批示,“温州、嘉兴、舟山要分析原因,努力赶上。” 3月25日,彭佳学副省长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上作出重要批示,“根据通知精神,结合我省的‘百万亩’行动,落实具体方案,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我们要认真研究分析、尽快研究解决,切实推动工作。当前工作中,仍然面临和存在着许多困难问题,我归纳总结了一下,主要有3个“不平衡”和5个“不充分”。

  3个“不平衡”指思想重视不平衡、数量质量不平衡、工作进展不平衡。一是思想重视不平衡。主要体现在:总体看认识是到位的,但个别地方对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意义理解得还不够深刻、不够透彻,思想认识、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没有把国土绿化工作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来统筹谋划部署。一些地方机构整合后,其机构优势还没有很好地发挥,在重视程度、领导力量、人员队伍等方面还跟不上。一些干部对于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的事业心不强、责任感不够、积极性不高,内生动力不足,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畏难情绪、观望态度甚至“交账”思想。

  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对照省定工作计划,一些地方工作进度没有达到预定目标。根据省里进度安排,4月15日全省造林进度要达到70%。截至目前,仍有嘉善、洞头、文成、海曙、永嘉、泰顺、萧山、平阳、三门、镇海、椒江、奉化、嵊泗、岱山、苍南等15个县(市、区),没有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目标。其中,仅有永嘉、泰顺、平阳、苍南4个县以政府名义下达了国土绿化任务。按照部署,各县(市、区)应于4月10日前报送2020年度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方案,目前,仍有一些县(市、区)未报送,其中个别县(市、区)还没有完成方案编制工作。从了解情况看,仅有个别县(市、区)启动了五年行动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数量质量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全省总体进度较好,但个别地方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有些地方不充分考虑实际情况,苗木选择不够科学,有什么苗就种什么树,没有做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有些地方不考虑树种特性和立地条件,在向阳山坡土质又差的地方,大面积种植楠木等珍贵树种,影响成活率成材率。个别地方盲目发展经济林木,没有考虑水土流失影响,造成生态破坏。个别地方在森林“存量”中找“增量”,甚至把苗圃地来折抵造林任务。

  5个“不充分”指主体责任落实不充分、政策举措保障不充分、用地潜力挖掘不充分、部门合力推进不充分、业务指导服务不充分。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一些地方还没有深刻理解省政府办公厅文件中“各级政府对国土绿化负总责”的工作要求,没有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没有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强化造林绿化工作主体责任”“把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个别地方责任清单还没有建立,工作责任还没有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人。

  二是政策举措保障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一些地方资金扶持力度不够,没有拿出“真金白银”,吸引工商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的招数不多,推动多元化投入国土绿化的机制没有建立。一些地方苗木、造林衔接不够,苗木调运不够及时,种苗需求测算不够准,苗木生产自给能力还有待于提高。一些地方人员队伍弱化情况严重,没有成立工作专班,业务知识、技术更新跟不上,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适应。

  三是用地潜力挖掘不充分。主要体现在:总体上看,我省绿化用地空间较为紧张,但是仍存在“家底”不清情况,有潜力需要充分挖掘。从了解情况看,一些地方没有进行现场踏查和实地比对,仍存在一些可造林的规划造林地。一些地方没有充分利用困难立地、未利用地以及可改造的灌木林地空间,未进行可行性分析。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调查掌握闲散地、荒芜地、拆违地、零星地、四旁地的分布数量。

  四是部门合力整合不充分。主要体现在:林业主管部门单打独斗的情况比较普遍,绿委成员单位的资源力量整合还不到位,绿委的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从了解情况看,许多地方交通、水利、建设、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的绿化职责分工不够明确,工作任务没有量化,与地方的重大工程项目结合不紧,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城乡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国土绿化的良好机制还未形成。

  五是业务指导服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从了解情况看,加快国土绿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造林数据落地上图的各项工作进展仍然十分缓慢;一些基层干部对于造林技术标准规定、检查验收办法、森林覆盖率测算范围等基础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的还不够统一、准确;一些困难立地、坡耕地等实用造林技术模式的选择不多、推广不够;一些地方还没有建立技术人员联系挂钩制度,造林业务指导还不够及时,存在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及时反馈和很好的研究解决。

  我们要从主观上查找原因,既要有抢抓机遇的责任与担当,又要有攻坚克难的智慧与魄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认真妥善地解决诸多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我们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加强各项保障,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

  一是抓认识,进一步落实责任。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要让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充分认识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主动谋划,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各地要围绕“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总要求,理清推进思路、主动建言献策,努力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实行高位推动、项目带动,强力推动造林任务落实,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强大的森林生态体系。特别是进度较慢的市、县(市、区),要按照袁省长“分析原因、努力赶上”的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提升内动力,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扛在肩上、落在地上”,调整工作计划,落实主体责任,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抓进度,进一步加强部署。各地要对照“4月底完成80%,5月底完成90%,6月底基本完成”的工作目标计划,倒排时间、加快进度,把握节点、挂图作战,强化各项部署,确保如期完成。要强化工作部署。要及时分析研判,找准堵点难点,及时召开推进会、协调会,落实工作举措,强力推进实施。对于重点乡镇、重大项目,要实施攻坚行动,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针对性举措,紧盯不放、实时跟踪,强化督促指导。要建立责任清单。省里已经部署,组织各地报送政府负责人、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名单,建立责任人员清单。各地也要把任务分解到乡镇、村和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要实行通报制度。截至今天,省里已经连续通报各地进度7期,重要的信息直接报送袁家军省长和彭佳学副省长,督促各地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取得了较好效果。接下来,我们将实行倒排制度,分市、县(市、区)按完成进度排名。各地也要将工作进度及时通报到部门、乡镇,每周一排名,抄送县领导。温州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每周进度都要看,并将组织市考绩办参与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工作。要完善督促机制。省里将视情况提请省政府对进度慢的市、县(市、区)发督查函或约谈。各地要建立相应机制,将国土绿化行动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把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抓质量,进一步提升实效。今年是五年行动的第一年,各地要始终把建设质量放在第一位,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狠抓质量管控,确保交出满意答卷,实现开门红。要加强技术服务。结合“三服务”活动,省局科技处、监测中心、林科院、推广站等单位也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各地要以设区市或县(市、区)为单位,就造林树种选择、典型模式推广等内容,完善技术人员联系挂钩制度,实行分片包干,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后,针对气温回升很快、苗木很容易失水、造林成活率下降等情况搞好服务指导,如要尽可能使用容器苗壮苗造林;使用裸根苗的,要尽量保护根部、保留侧根和须根,适当修剪枝叶。要推进工程造林。要加快从事国土绿化事业的市场主体培育,大力推行营造林工程定额,积极运用营造林定额作预算、匡投入,确定工程造价,落实资金投入,推行项目设计、施工、监理招投标制度,建立完善第三方监理和检查验收制度,实现营造林的工程化建设、市场化运作和项目化管理。要加快落地上图。按照省里部署,今年完成的新造林任务必须全部上图,否则不予认定。目前来看,一些地方还不够重视,没有认识到位,要尽早谋划启动,加快工作进度,切实加强人员、设备、技术保障,确保9月底前能够全面上图。要及时查漏补缺。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造林更新检查办法》,严格执行造林技术规程,在6月份之前组织“回头看”,进度快的要先期开展,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方案,剔除不实面积,确保建设成果经得起检验。

  四是抓基础,进一步强化保障。各地要在抢抓当前有利时节的同时,综合谋划下一阶段和今后几年工作,统筹落实秋冬季节和今后几年的造林任务。要加快方案上报。总体上看,除个别县(市、区)以外,今年造林地块各地基本上已经落实到位。各地要加快形成2020年度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尽快以政府名义上报市林业主管部门,由市里汇总后报到省林业局备案。同时,要尽早启动五年规划编制工作。要出台扶持政策。省里将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纳入新一轮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实行森林质量奖惩与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各地要积极争取,将这部分资金用于国土绿化。各地要抓住机遇,建立健全财政支持国土绿化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投入造林绿化,努力构建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要挖掘用地潜力。各地要在前期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和地理国情三调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全面摸排、开展实地调查,对各类规划造林地、一般灌木林地和疏林地等地块进行核实确认,把地块落到实处。要采取流转、奖励、补助等方式,大力引导和鼓励林农开展坡地种植结构调整,有效增加造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要强化种苗保障。各地要根据造林任务,尽早确定明年造林用苗需求,提前谋划今后几年的种苗需求。要立足本地育苗,加大保障性苗圃建设,及早制定育苗计划,落实供苗单位,推动建立订单育苗制度。要大力培育良种苗、容器苗,大力培育适应性好的木荷、枫香、柏木等乡土树种,以及油茶、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良种壮苗,多培育2年生容器大苗。

  五是抓协调,进一步形成合力。各地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形成“城乡联动、部门合力、多措并举、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建立推进机制。要充分发挥绿委作用,主动沟通协调,将国土绿化工作融入到交通强省建设、生态海岸带、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河湖、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整合项目资金资源,发挥合力优势,努力构建各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国土绿化的工作机制。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国土绿化事业,进一步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和方法,深入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生态文明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探索开展森林教育、森林体验等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和道德教育,努力把植树造林化为群众自觉行动。要加强队伍建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人员配备上给予国土绿化行动以最大支持,还没有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的,视工作需要,尽快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工作力量,为完成国土绿化行动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议第二项内容,关于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目前,正是松材线虫病除治的最关键时期。会前,胡局长专题听汇报,分析研究了当前的除治工作形势,认为非常有必要再次强调部署,进度再加码、要求再严明、管理再精细,确保除治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克服困难抓除治,成绩来之不易

  去年以来,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但是,在各级政府坚强领导下,林业主管部门、森防部门始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除治措施、除治力度、防治效果等方面都开创了新局面。

  一是高度重视,防治工作层层落实。去年以来,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针对疫情严峻形势,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明晰政府部门防治职责,传导防治压力,为破解防治难题出实招、硬招。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全省防治工作。省林业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防治工作,对重点县进行约谈,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和改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各级政府、林业部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国家利益和生态安全战略定位的高度,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作为林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首要工作。全省2020年度计划投入防治资金近6.6亿元,同比上年翻番增长,天台、青田、东阳、永嘉、淳安、仙居等地防治资金相比往年大幅度提升。

  二是两战皆赢,除治目标接近完成。疫情防控输不起,除治工作等不起。省林业局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尽快有序复工,除治工作要求不减、质量不降。淳安、建德、永康等地主动谋划、积极应对,抢抓工期。东阳、永嘉、天台、云和等地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出台指导文件等方式,引导除治队伍、定点企业进行投产复工,确保各项复工政策落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除治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止4月12日,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564.13万亩,清理枯死树682.43万株;采取打孔注药保护大松树185.53万株;疫木除害处理68.89万吨。其中,已有40个县(市、区)已完成年度计划除治任务,富阳、建德、宁海、文成、泰顺、永嘉等20县(市、区)目前防治任务已完成超过90%,疫木除治量已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三是监管有力,除治质量有提升。各地牢固树立质量至上意识,纷纷组建技术专班,深入山头林间,跟进作业人员防疫和枯死松木清理监管指导。杭州市林水局组成7个督导组,赶赴各地开展除治督导工作,各指导组深入除治山场、疫木定点加工企业,对发现不符合除治标准的第一时间要求整改,市森防站建立钉钉全市森防工作群,每日通报全市除治工作复工动态,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记录并要求区县回头看、狠抓整改落实。义乌、婺城、东阳、衢江、龙游、柯城、玉环、青田等地积极组织人员至除治现场、疫木定点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属地乡镇严格落实作业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开展人员组织和后勤保障,保质保量完成除治任务。

  二、把握发生规律,坚守三条“底线”

  今年各地除治工作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但除治不彻底、枝桠清理不干净、疫木监管不严格等问题依然存在。温州、台州等市仍然有多地未开展有效除治,两路两侧依然星星点点,一些村户门口堆放松材现象依然时有发生;绍兴市任务量不大,但除治进度缓慢。松材线虫病疫情类似于新冠肺炎疫情,一旦防控措施滞后,将来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也弥补不了。3月1日美国才确诊50多例,4月12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显示,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激增上万倍。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控也是教训深刻、代价惨重。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疫情可防可控,重在思想重视、坚定信心决心、措施硬核,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围绕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总目标,应收尽收、应防尽防,确保一个都不遗漏的原则底线,认真学习、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把握松材线虫病发生规律,守牢三条“底线”:

  一要严守清除传染源“底线”。松材线虫病是由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松材线虫寄生所致。松材线虫很小,不到1毫米,自然状态下借助松褐天牛才能完成传播。4月后,带着大量松材线虫在身上的天牛陆续从寄主松树中羽化飞出,找到健康松树啃食嫩枝补充营养,松材线虫就从天牛取食造成的伤口进入健康松树,大量繁殖、使松树丧失水分运输功能,松树失水枯死。5—6月份,天牛将卵产在被松材线虫感染的衰弱木上,卵孵化成幼虫侵入树体内危害,加剧了松树的死亡。翌年春季,感病松树中的松材线虫随天牛羽化向新的健康松树侵染。所以,彻底、及时清除病源是松材线虫病防治最有效、最直接、最核心的防治措施,也是最关键的一招。研究表明:天牛可以在直径超过1公分的枝桠产卵,在一条20多公分长、直径2公分的枝桠中,就可能寄生10多头天牛,而一只天牛身上可以携带20万条松材线虫,线虫3天可以繁殖一代,在松树体内呈指数级增长。一截不起眼的枝桠,就可能引致松材线虫病在松林内重新传播。如果还留有枯死松树呢?后果更是严重、不可想象,可以说,今天清理一株死树,就是来年保护一片松林,反之,今天漏清一株病死树,就可毁灭万亩松林。

  二要严守切断人为传播这条“底线”。人为传播是松材线虫病长距离、跨区域传播最主要的途径,绝大多数疫区是因带疫松木及其制品流入引发的疫情。一个电缆盘、一个包装箱毁掉大片松林的例子在我省也是屡见不鲜。因此,必须严守疫区、疫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决不可逾越红线:省内外已经有数十人因运输、买卖染病的松木而获罪;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力,落实有关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决策部署不力的;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按时完成防治目标任务;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不严,出现违法违规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事件的等等,都有可能被督办、问责。

  三要坚守提高松树免疫力的“底线”。增强补充营养,保持规律生活,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适当的运动,通过提高免疫力可以有效的预防新冠肺炎。同样的,通过打孔注药、科学合理的森林经营、选育健康优质的树种也是提高松树的免疫力,从而提高松树预防松材线虫病的能力。

  三、巩固除治成果,打好收官战役

  “行百里者半九十”,除治松材线虫病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攻坚战,坚决夺取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全面胜利,并为长期稳定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关于除治工作冲刺阶段的工作,省林业局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通知》中已经做出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我在这里再作强调重申。

  第一,要攻坚克难完成除治任务。要继续聚焦任务重、进度慢的区县、乡镇,落实各级政府责任,找到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措施落实,对除治进度排名靠后和剩余任务量较大的几个区县、乡镇,尤其是台州市、温州市的发生区,要挂牌督战,省、市林业主管部门要较真碰硬“督”,区县、乡镇要凝心聚力“战”,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全面完成除治任务。要督促疫木处理企业增加设备、开足马力,及时处理下山疫木。

  第二,要咬紧牙关提高除治质量。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格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加强除治现场的验收把关,确保疫木清理到位。要做到“山上不留一株死树,地上不遗一根枝桠,路上不丢一段疫木,房前屋后不见一块疫病松柴”,坚决杜绝除治“表面化现象”,消除来年发生隐患。严重危害区,病死树超过10万株的县市,要“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为改观”,彻底扭转防治工作被动局面。各地要加强除治质量监理,充分发挥微信群、钉钉群的实时交流作用,通过拍摄照片等方式,像工程监理一样实施全程式监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林业部门要加强对监理队伍和专业队的培训教育,组织林业技术干部深入现场指导督促,杜绝出现质量事故。

  第三,要严管疫源落实检疫封锁。省局近期已部署开展《2020年全省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各地林业部门要抓好组织落实。要抓紧组织林业检疫、森林资源管理和乡镇执法力量,对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病死松树、树枝,开展统一收缴、统一处理清理行动,务必在天牛羽化前完成除害处理或销毁。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监管措施,防止疫木流失。要切实执行疫区和疫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疫木监管机制,突出检疫执法的强制性,管好疫木源头,坚决杜绝非法使用松木包装材料,严防疫情传出疫区。疫情所在地乡镇政府要建立并落实发病山场检疫封锁制度和除治过程疫木监管制度,全面实施采伐疫木山场就地粉碎、销毁措施。积极开展重点绿化造林工程种苗检疫、涉松涉木企业检疫检查等行动,对发现的隐患,逐一记录、督促整改、跟踪复查,确保隐患消除。

  第四,要认认真真组织检查验收。对已完成的除治山场,要集中力量开展“回头看”,林业部门、相关乡镇要组织人员开展拉网式检查,做到验收核查全覆盖;要严格按要求对山场进行验收,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抓紧返工,发现一株、清理一株,坚决把病死松木全部清理掉。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不兑现除治报酬,防止出现“表面除治”、“数字完成”等现象;省林业局近期将组织第三方对各地除治质量进行核查,各地要积极配合、协助第三方做好核查工作。各级、各地森防系统要抓紧组织检查,抢在天牛羽化前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同志们!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和松材线虫病防治两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进一步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实现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