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强化“四个导向” 夯实生态基底 嘉兴市全力推进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04-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今年是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启动之年,也是嘉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胜之年,嘉兴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力聚焦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结合平原水乡特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城市森林、乡村森林、通道森林和沿海森林等“四大森林”建设。截至4月20日,全市已全部落实造林地块,完成绿化造林11924亩,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外,施工完成率达95.4%,其中秀洲区、平湖市、桐乡市已提前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

  一、强化目标导向抓落实。嘉兴市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作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重要内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签订工作责任状,纳入重点督查项目,确保今年如期高质量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确保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全市新增绿化造林2.54万亩年度任务。3月27日嘉兴市召开了“关注森林”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全力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拟定了《关于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 全面落实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提请市政府发文,明确今年及今后五年全市国土绿化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落实要求。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就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作出专门批示,要求早谋划、早部署,在省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今年力争完成3000亩的目标,市委办、市府办行文下达了年度平原绿化任务。平湖市市长仲旭东专题听取了关于国土绿化行动的工作汇报,明确要求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建设一批公园、绿廊等大项目,实现城乡绿化面貌大改观,力争到2024年,林木覆盖率达到25%以上。

  二、强化问题导向抓推进。一是抓好统筹谋划。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土绿化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对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统筹协调,树立“一盘棋”意识,聚焦存在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注重从规划、区域和工作等层面统筹推进,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国土绿化落实落地。在摸清全域空间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质量底线的基础上,以市域生态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统筹规划了市域生态空间面积573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9.95%。海盐县针对绿化用地制约,充分挖掘“四边”土地,盘活城镇规划区内征而未用的土地、企业带征地,由责任单位营造生态片林,先行绿化美化。二是抓好督促指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班子分工包片负责,于4月6日-4月10日对全市开展了首轮专项督导。嘉善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造林任务从原计划1100亩增到15000亩,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领导先后2次带队赴嘉善督导调研,并于4月16日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规划重点工作暨支持嘉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就包括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在内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举全系统之力落实支持嘉善推进示范区建设。嘉善县政府在收到任务后立即召集了相关部门和重点乡镇,就如何落实绿化任务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目前,嘉善县已全部完成地块落实任务,完成造林1998亩,其余部分任务正在协调推进中。

  三、强化氛围导向抓宣传。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作为提升生态文明意识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全社会爱绿护绿氛围持续向好。一是义务植树形式多样。植树节前后和绿化造林月期间,全市组织开展了由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市、县、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的万人义务植树活动。市委组织部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合力播下片片新绿。嘉善县通过“日行一善久成林”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互动,增添了“园丁林”“健康林”“慈善林”。市建设局联合支付宝“蚂蚁森林”平台,推出“同植一棵树,共创一片蓝天”线上植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4万余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近15万株。市绿委办与电视台策划了“一树光阴”植树节专题报道,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古树名木保护等活动进行宣传推广。二是主题宣传有声有色。2-3月,分别在《国土绿化》《浙江林业》开展了专题宣传,同时在城市主要路段12块户外电子屏、5条线路公交车及有线电视开机屏等投放公益广告。举办的“爱护野生动物、守护共同家园”绘画大赛受到广泛关注与参与,共收到作品2856幅。

  四、强化效果导向抓特色。注重挖掘嘉兴自然资源禀赋,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打造平原水乡特色景观。一是依托丰富的河流、湖泊自然地形,打造沿河、沿湖水系绿化特色亮点。嘉善县姚庄镇北鹤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低洼困难地因地制宜进行地形改造,通过采取适地适树、科学造林和循序渐进的定向培育措施,设计建设了百余亩水杉片林,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秀洲区以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提升建设为载体,组织编制专项生态修复规划,在湿地公园湖面一周新植2行乔木护岸林,同时设计建造园中小岛、湖中绿洲,培育水上森林景观。二是结合珍贵树发展行动,积极引导种植业结构合理调整,提升平原绿化成效。持续推进珍贵彩色树种进村入户,举办“赠珍贵彩色树苗、建品质森林城市”活动,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新村周边添植珍贵树,现场向各镇(街道)、村(社区)和农户赠送珍贵彩色树种3万余株。依托科研单位和院校,在秀洲、桐乡、嘉善等地推广种植适应平原地区的薄壳山核桃经济林,调整优化平原绿化树种结构,打造有品位、有特色、效益高的平原森林乡村。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