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三力齐发”推动国土绿化 金华市春季造林实现“开门红”(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24期)

 
 
发布日期:2020-04-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去冬今春,金华市紧扣“建设森林城市群 打造浙中大花园”总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国土绿化“两手硬”,坚持统筹城乡、全域推进,按下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快进键”。截至4月27日,全市已落实造林地块4.75万亩、完成新造林4.49万亩,完成率分别为112.9%、106.6%,进度居全省第2位,春季造林实现“开门红”。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保持国土绿化定力

  为落实好《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方案(2020—2024年)》精神,金华市政府已将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列入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市、县两级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和定期督导制度,并通过金华市绿化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对各县(市、区)政府开展造林通报,排名动态变化直指问题,分享经验,鞭笞后进。各县(市、区)政府按照“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与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规划相衔接,制订2020年度实施方案,组织编制五年规划。3月12日,市、县党政军领导带头植树掀起了新一轮植树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动56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植苗木145万株。各地高度重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如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组织召开了全市绿化工作专题会议,兰溪市、金东区、东阳市、义乌市、永康市等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就国土绿化做出批示。

  二、完善政策服务,激发国土绿化活力

  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筹措资金,采取财政投入、部门整合、企业融资、群众自筹、市场运作、吸引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探索完善国土绿化多元投入机制。目前,全市共投入资金8亿元,其中财政投入6亿元、其他投入2亿元。如义乌市从今年开始每年从商住用地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5%(约10亿元)用于全市绿化建设管理,并通过采取“政府+企业+农户、三箭齐发、三者共赢”的惠农惠企国土绿化新模式,既盘活了荒芜的闲置土地,也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义乌坡地造林组织经营模式得到省林业局林科院有关专家认可并在全省推广;金东区对符合绿化造林规定标准的给予最高6000元/亩补助;金华市本级、兰溪市对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给予1500元/亩补助。同时,强化技术服务,如婺城区编印《国土绿化技术要点》并分发到辖区各乡镇开展精准指导;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市城市绿地建设导则》,加强和规范城市公园绿地、道路、河道等绿化建设管护。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及时印发了《关于深化“三服务”活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企业,着力解决用工难、苗木调运难等问题,为疫情防控期间绿化造林和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三、坚持统筹推进,深挖国土绿化潜力

  强化与建设、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和和美乡村建设、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一村万树”行动等,统筹规划安排造林地块,合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努力实现“应绿尽绿”。一方面,针对造林空间余地愈发减少的现实,在山地森林建设上,金华市将挖掘现有林地造林潜力,确保山地空间应绿尽绿;在乡村森林建设上,利用好村庄闲散土地等宜林地块,努力实现“身边增绿”。如金东区澧浦镇山南村结合传统的苗木、水果产业发展,持续增加村庄绿化,如今已实现了绿化满村;武义县坚持“见缝插绿”,利用边角地、拆违地、四旁地、庭院地开展“一村万树”示范建设,并因地制宜将一般灌木林地改造成乔木林地,引导片林“扩面”、林带“加长”、树带“加宽”,有效增加森林面积。另一方面,在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上,针对城市群发展中出现的森林湿地斑块破碎化、生态廊道缺失等生态问题,金华市科学编制森林城市群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谋划实施大斑块森林、贯通性生态廊道、自然保护地等一系列大项目,不断强化城市群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同时,创新“互联网+”模式,实现植树护绿“需求侧”与“供给侧”有效对接。于2016年起发动“寻找身边可植树点”行动,并通过媒体公布“身边可植树点”267个,可植树绿化总面积达283万平方米,较好地满足了60余万市民就近植树护绿需求,较好实现了“让想种树的人找到地,让需要种树的地种上树”的目标。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