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淳安连续五年实现清明期间森林防火零火情

 
 
发布日期:2020-04-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清明期间,淳安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乡镇的重视落实下,充分发扬G20峰会森林消防安保精神,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连续五年实现清明期间“零火情”。

  一是强化检查,责任精准落实。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领导深入乡镇一线开展检查,召开座谈会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县林业局分7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前往乡镇、国有林场督查森林防火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分3组深入一线督查。23个乡镇及青溪新城都有负责人坐镇值班,并深入各村一线开展督查,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火有人扑。

  二是造浓氛围,宣传教育到位。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制《林区禁火令》7000份,张贴到全县每个自然村和千岛湖镇社区每个楼道。充分利用报纸、屏媒、天气预报、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宣传森林消防知识和法律责任,利用微信群开展宣传、工作布置、发布防火最新指令,通报、交流森林消防工作经验。在公路沿线、森林景区、墓区等重要地段增设森林消防电子卡通警察33个、横幅320幅、标语2260条。通过搞活常规宣传、做强新媒体宣传,营造无死角、全覆盖的宣传氛围,构建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的森林防火格局。

  三是群防群控,严格火源管理。全县出动林业执法人员110人次、乡镇干部260人次在乡村一线督查,增派2160人值守坟头、路口,劝导检查过往人员,做到进山不带火,累计制止野外用火120余次。开启智慧护林模式,千岛湖林场安装林区监控6只,宋村乡启用无人机开展墓区监管。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开展鲜花换纸烛活动,千岛湖、文昌、屏门、王阜、鸠坑、宋村等乡镇购置鲜花39000余朵发放至农户,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继续开展“见烟查、见火罚、犯罪抓”的清火行动,共查处野外用火3起、罚款3000元。

  四是科学施策,应急准备有力。文昌、汾口、大墅、里商、左口、王阜、界首等乡镇先后开展森林消防演练,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全县乡村三级75支森林消防队1300余人备勤集结待命,如汾口、姜家等乡镇安排森林消防队集结待命一线布防,并组织消防队员携带高压水泵等扑火工具分片逐村沿路开展野外巡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淳安县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