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绍兴市提醒做好樟萤叶甲的防治

 
发布日期:2020-05-13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根据病虫测报点反馈的信息和我们核查,发现香樟受樟萤叶甲危害普遍,发生严重樟树叶片全部被啃食,整株枯死,并有扩散蔓延趋势。

樟萤叶甲属鞘翅目叶甲科,为害香樟叶片和嫩枝。成虫和幼虫均取食叶肉,只残留叶脉,形似火烧,受害率达96%。香樟从春季萌叶开始,一年中连续有8个月时间遭受其害;营养和繁殖器官被破坏,多形成枯梢,致使当年不能采种,同时也造成树势衰弱,有的幼树被害后,生长不能恢复因而枯死。

樟萤叶甲一年发生2代,以老熟幼虫在土室中越冬,来年3月上旬越冬幼虫开始化蛹。4月上旬成虫大量出现,上树食幼叶补充营养,4月下旬开始交配产卵。5月上、中旬,卵大量孵化为幼虫,食害樟树新叶。经过三次脱皮后,老熟幼虫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入土造土室越夏。约经60天,至8月下旬脱皮化蛹。蛹经10~14天左右即孵化为幼虫,继续为害樟树。老熟幼虫于11月底至12月上、中旬随枯叶落地入土作土室越冬。

樟萤叶甲世代重叠现象较突出,各虫态的出现时期也极不整齐,所以给防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望花木种植基地和绿化养护单位加强监测并适时开展有效防治。防治方法参考如下:

一、物理防治

1、在4月上旬及9月下旬成虫出现盛期施放烟雾剂熏杀,每隔7天放一次,约2~3次;2、可利用成虫的假死性,在早晨人工震落捕杀;3、5月下旬用铅丝刷在产卵处刺杀虫卵或初孵幼虫;4、幼虫已蛀入枝内为害时,可剪除初害枝或在排泄孔注射药物毒杀。

二、化学防治

1、在6月及11月幼虫出现盛期喷洒90%敌百虫500~1000倍液,80%敌敌畏乳油1500~2000倍液或菊酯类药剂1500倍液喷杀,每隔7天一次,约2~3次;2、在低龄幼虫期,可喷雾50%丙溴辛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乳油2000倍液,40%啶虫毒乳油1500~2000倍液进行防治,重点喷淋害虫危害部位,喷药时药液尽量接触虫体,连用2次,间隔5~7天。

三、生物防治

1、利用其天敌如胡蜂、螳螂、猎蝽、食虫虻等捕食其幼虫;2、释放白僵菌、绿僵菌使土室中的老熟幼虫感病死亡(白僵菌施放需要气温为24~30℃,相对湿度90%左右的阴雨天气,目前为防治有利时期,但蚕桑养殖基地及附近不能使用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