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防动态  
 

永康市雷霆出击 强力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5-14访问次数:
字号:


松材线虫病传播途径多,防治困难。松疫木及其制品的非法存放、使用、经营、调运等是造成该疫病扩散蔓延的重要原因之一。紧紧抓住疫木源头管理,是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根本。永康市在往年建立的联合检疫执法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以浙林绿〔2020〕23 号《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开展 2020 年全省林业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为契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推开检疫执法行动。

永康市以永松防指办〔2020〕2号文件及时转发贯彻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贯彻落实。目前止,已到各镇(街道、区)上门宣传服务10多次,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45人次,以镇为单位召开村负责人及联村干部动员会1场次,在县市级发表宣传信息3篇,并请永康电视台着手制作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宣专题片,广泛开展宣传。

4月29日至30日,连续2天组织森林公安、木检站、森检站执法人员对永康市木材加工场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查没违规加工松木30多吨,立案查处2家,训戒教育2家,立令整改1家。

下一步,永康市将持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加工、调运、使用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特别要着重整治村民擅自在房前屋后存放松木或擅自采伐、使用松疫木等行为。强力开展检疫执法将作为永康市长期坚持的重要举措,助力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