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跨县治理 莲都区全力调解县际公益林“插花山”难题

发布日期:2020-05-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莲都区公益林面积1042876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46.55%,占林业用地面积59.09%。公益林补偿资金总额较大,涉及农户众多,公益林补偿资金争议多,影响林区稳定与和谐发展。

  丽新畲族乡地处丽水市莲都区西部,位于莲都、松阳、武义三县区交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丽新乡产生了许多跨县市的“插花山”,所谓“插花山”就是山权在外地,不在本辖区内的山地。

  丽新乡北部与金华市武义县三港乡、柳城畲族镇毗邻,武义县三港乡五福村有部分插花在丽新乡黄弄村的山场系属于生态公益林,由于行政界位于丽新乡黄弄村内,多年来一直由黄弄村经营管理该村山场,并享受生态公益林补贴,今年来,武义县五福村村民提出要收回该山场经营管理的权利,由此引发争议。

  近日,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积极对接武义县林业部门,两地村干部与双方林业工作人员在老竹林业站会议室开展座谈会,探讨研究两地“插花山”勘界工作。随后,一行人到现场进行勘界,双方工作人员以新一轮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成果为依据,深入实地同村民、村干部进行现场界定,落实“插花山”小班地块、确定小班界线、面积和权属关系,并将现场勘验的五福村插花在丽新辖区内的山场与生态公益林图纸进行核对,确定“插花山”公益林面积。

  目前,老竹林业站工作人员正积极办理两村公益林移交手续材料,确保将该项工作落实到位。

(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