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绍兴市提醒加强花木常见虫害的防治

 
发布日期:2020-05-18访问次数:
字号:


5~6月是各类花木病虫害的多发季节,根据各区、县(市)花木病虫测报点反馈的信息和我们实地调查,并结合绍兴市历年病虫害发生规律的数据分析,有多种害虫对花木构成危害。花木害虫种类繁多,大体可分为食叶害虫、刺吸害虫、蛀干害虫和地下害虫等四大类。望各地及时查清各种病虫的发生面积和分布情况,掌握危害动态并抓住防治的关键时期,做好防治技术指导工作,保护好广大花农利益。

一、食叶害虫

食叶害虫是指为害叶片为主的一类害虫,主要包括:鳞翅目刺蛾、袋蛾、夜蛾、尺蛾、毒蛾、舟蛾、螟蛾、卷叶蛾、潜叶蛾、天蛾、凤蝶、粉蝶等;鞘翅目金龟子、叶甲等;膜翅目叶蜂;直翅目蝗虫等。这类害虫用咀嚼式口器咬食植物叶片,形成缺刻、孔洞,有的咬食花蕾使之残缺不全,或啃食叶肉仅留叶脉,或在叶面形成虫瘿,有的具卷叶、潜叶危害等等。

防治方法:

1.物理防治。①结合修剪、松土等措施,铲除树干及土壤中的越冬虫茧,有些种类的初孵幼虫具有群集性,可在其分散为害前摘除带虫叶片,可防止幼虫进一步扩大为害。②利用成虫的趋光性,可设黑光灯诱杀。

2.化学防治。在幼虫发生期及时喷药。可采用50%辛硫磷乳油、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杀灭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药剂防治应注意害虫习性,如夜蛾类幼虫和夜出型金龟子有昼伏夜出的习性,宜在傍晚或清晨露水未干前喷药,药剂可选用90%晶体敌百虫1000~1500倍液。又如樟巢螟幼虫吐丝缀合小枝与叶片,形成鸟巢状虫苞,应选用内吸性强、持效期长的高效药剂如高渗阿维菌素、菊酯类农药等。

3.生物防治。可在幼虫期喷施Bt乳油或青虫菌防治。

二、刺吸害虫

刺吸害虫主要指利用刺吸式口器从植物叶片、枝干、根部吸收自身生长所需养分的一类害虫,主要包括:半翅目的介壳虫、蚜虫、叶蝉、粉虱、木虱、蜡蝉、蝽类;缨翅目的蓟马;蜱螨目的螨类等。这类害虫用针状刺吸式口器刺入花木组织内,汲取植物汁液,掠夺其营养,造成枝叶及花卷曲或叶片上出现斑点、枯黄,或因局部组织受刺激,使细胞增生形成虫瘿等症状,严重时整株枯萎或死亡。多数刺吸害虫都与植物的病害传播有密切关系,如虫口密度大时可诱发煤污病。

防治方法:

1.物理防治。在越冬卵孵化前刮除树皮、剪除有虫枝叶并集中烧毁,刮皮后在树干涂白(石灰水)可杀死大部分越冬虫卵,降低虫源。

2.化学防治。①应选内吸性、渗透性强药剂,可喷洒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00~15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或20%杀灭菊酯2000~30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药剂可交替使用。②针对高大树体的病虫防治,可使用吊注药液或打孔注药的方式防治,于早春提前采取防治措施。

3.生物防治。保护和利用天敌,如瓢虫可捕食介壳虫、蚜虫和红蜘蛛等;此外还有寄生蝇和捕食螨等。

三、蛀干害虫

钻蛀害虫是指通过蛀食植物茎干、新梢、花蕾、果实和种子而获取本身生长所需营养的一类虫害,主要包括天牛、小蠹虫、吉丁虫、象甲、木蠹蛾、透翅蛾等。这类害虫的危害特点是:主要钻蛀花木枝梢及茎干内取食,造成孔洞或隧道,直接影响主干和主梢的生长,破坏了植物的输导组织,影响水分、养分的传递,使树势衰弱,导致病菌侵入,易遭风折。受害严重时整株死亡,木材被蛀,失去工艺价值。

防治方法:

1.物理防治。①及时剪除被害枝梢,消灭幼虫,并伐除枯死或风折植株。②成虫羽化前,在树干和主枝上涂刷涂白剂(生石灰、硫磺、水配比为10∶1∶40),阻止成虫产卵。③利用天牛成虫的假死性,于早晨或雨后摇动枝干,将其振落捕杀。④利用蛾类的趋光性,于成虫羽化期在林间悬挂黑光灯诱杀。

2.化学防治。①于成虫羽化盛期至幼虫孵化期,用8%绿色威雷触破式微胶囊水悬剂300~400倍液、1.5%噻虫啉微胶囊粉剂或10%吡虫啉乳油200倍液喷树干、大枝基部,杀死成虫、初孵幼虫。②用80%敌敌畏5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50倍液注射蛀孔内或浸药棉塞孔,再用粘泥封孔。

3.生物防治。管氏肿腿蜂是天牛、柏肤小蠹最重要的寄生天敌昆虫;花绒寄甲是天牛的另一种天敌昆虫。

四、地下害虫

地下害虫是指为害期生活在土中的害虫,常见的有小地老虎、蝼蛄、蛴螬、金针虫等。这类害虫食杂性,在土中危害花木的根部及基茎,为害方式可分为3类:1.长期生活在土内为害植物的地下部分;2.昼伏夜出在近土面处为害;3.地上地下均可为害。植株受害后轻者萎蔫,生长迟缓,重的干枯而死,造成缺苗断垄,以致减产。

防治方法:

1.物理防治。①圃地要精耕细作,清除杂草,并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可减少蝼蛄、金龟子产卵。②可于成虫盛发期用黑光灯或糖醋酒液诱杀,在幼虫发生期于清晨或晚上进行人工捕捉,或用泡桐叶、莴苣叶诱杀幼虫。

2.化学防治。①煮半熟的谷子,晾后拌上50%辛硫磷乳剂制成毒谷,每亩用量1~2公斤,随同种子播下,可防治蝼蛄、蛴螬、金针虫等。②取90%敌百虫或50%辛硫磷乳油1∶50拌入煮至半熟或炒香的饵料(如麦麸、饼肥等)中作毒饵,在傍晚撒入花木根部附近,可诱杀蝼蛄、小地老虎等。

3.生物防治。利用一些植物的杀虫活性物质,如油桐叶、蓖麻叶和牧刑叶的水浸液,以乌药、芜花、马醉木、苦皮藤、臭椿和差皂素等的茎、根磨成粉后防治地下害虫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