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十大名山公园建设”专辑4(浙江省林业局简报第33期)

 
 
发布日期:2020-05-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工作动态

省林业局王章明副局长召集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专题会议。5月13日下午,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召集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专题会议,二级巡视员骆文坚、总工程师李荣勋等局领导,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对桐庐县、龙港市、湖州市吴兴区等23个县(市、区)整合优化调整方案技术审查情况的汇报,并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王章明副局长肯定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专班的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坚持以“大稳定小调整”为核心,坚守“实事求是、保护优先、科学划定”原则,确保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二是要守牢建立自然保护地之初心,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审查要点》要求,把握住整合优化机会,聚焦历史遗留问题,正确处理好矛盾冲突,同时,充分衔接生态保护红线的评估调整,做到应保尽保,保证自然保护地完整性、系统性和连通性;三是要及时反馈审查意见,对整合优化方案中存在的特殊重要疑难问题,需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以帮助指导各县(市、区)修改完善;四是要加强对基层现场指导,对宁波市、温州市等困难和问题较多的地区,进行重点调研、集中指导。

【进度通报】

截至5月20日12时,81个县(市、区)已编制完成整合优化空间调整初步方案,占全省82个应整合优化县(市、区)的99%,1个县(市、区)整合优化空间调整初步方案正在编制中。其中,76个县(市、区)整合优化空间调整方案已报省林业局待审核,23个县(市、区)整合优化空间调整方案省林业局已反馈审核意见。

【案例分析

桐庐创新机制,高质量推进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自然公园整合优化工作。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自然公园是桐庐县一个重要的自然保护地,其整合优化工作关系到杭州市两江一湖区域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大局。桐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工作中善于创新,优化机制,确保整合优化工作质量。

一是统筹推进整合。桐庐县现有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7个自然保护地,其中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杭州“两江一湖”重点区域。桐庐县境内的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大奇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瑶琳国家级森林公园、白云源省级森林公园、萝卜洲省级湿地公园4处自然公园重叠,重叠面积为41.06平方千米。桐庐县统筹谋划,以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整合为重点,将这4个重叠的自然公园合并入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自然公园内统一整合优化。

二是分类处置矛盾。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地处桐庐县经济发展敏感地带,历史遗留问题多,现实矛盾冲突复杂。针对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实际情况,桐庐在整合优化过程中,退出面积1公顷以下的零散永久基本农田、现状为林地的永久基本农田等地块,划出城市(城镇)建成区、自然保护地边缘地带的永久基本农田、成片杉木林、村庄聚集区等地块以及明确选址的省级以上重大项目。保留重要生态区位的成片集体人工商品林、深澳古村等历史文化名村、已有线性基础设施等,划入风景名胜区范围边界公益林、已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区域等新增为保持生态格局完整性留下原县市级自然保护地及自然保护小区新增省级自然公园等措施,既保证了生态功能的完整性、系统性,又有效解决了发展面临的现实矛盾。

三是建立保障机制。桐庐县7个自然保护地面积共29552公顷,其中人工商品林3626公顷,12%,多位于富春江新安江沿岸和重要道路沿线。为减少因人工商品林“开天窗”划出导致自然保护地碎片化问题,同时有效保障好自然保护地内人工商品林权利人的权益,桐庐县出台了《建立林木蓄积回购机制的指导意见》,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林木回购工作,对自然保护地等重点生态保护区块内集体或个人的林木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进行收购,同时补偿因放弃林木采伐经营利用带来的损失。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