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科技特派员赋能杭州林业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科技特派员是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土专家”,也是送去先进科技的“带头人”。5月20日,为深入了解疫情后科技赋能基层林业产业发展和科技特派员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富阳区科技局调研组到杭州市林科院派驻富阳洞桥镇、万市镇的基地进行走访调研。

  增加科技附加值,科技特派员扶持林业产业走上品牌化道路。“非常感谢张博士,当初铁皮石斛都在大棚种植,价格上不去,张博士指导在石壁和梨树、毛竹、松树等树干上进行捆绑种植,现在客户自己来采摘新鲜枝条就达7000元一斤。”基地负责人告诉富阳区科技局调研组人员。梨树是套种铁皮石斛最适合的树种之一,石壁上附生铁皮石斛也是模仿野生铁皮石斛生存环境的栽培模式,生长环境好,品质自然就提升上去了。

  张琴是杭州市林科院派出的第八批科技特派员之一,擅长铁皮石斛的精品化培育和病虫害防治。从2019年开始,她扎根在富阳区洞桥镇,不仅在查口村铁皮石斛项目基地上提供技术支撑,还为三溪村的早樱病虫害防治进行技术指导,早在疫情期间,就通过线上线下指导林农防治樱桃病虫害,深得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好评。

  在万市镇大庆村山核桃混交林推广示范基地上,100亩山核桃林下套种了2500株红花油茶。“选择的红花油茶是亚林所最新培育的品种,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含油率和脂肪酸组成均优于普通油茶”,周建金是派驻富阳万市镇的科技特派员,他告诉富阳科技局调研人员,“山核桃与油茶混交对林地土壤的酸碱度具有一定调节改善作用,也是山核桃高效生态栽培的重要方式。”

  亩均论英雄,多种复合经营是盘活林业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山核桃油茶混交林示范基地负责人在油茶与山核桃之间种上山地西瓜。“这片土壤肥厚、松软,种植的油茶成活率都在95%以上,种出来的西瓜水分足、甜度高,价格好还供不应求,这都是周特派员给我们的金点子。”

  无独有偶,在富阳洞桥镇查口村科技特派员的基地上,捆绑种植在石壁上、梨树、松树上的仿野生铁皮石斛都已经冒出了花骨朵儿,混交的香榧已经挂果,油桃和水蜜桃即将红了,梨也结果了开始套袋,鸡鸭鹅在初夏的水池中戏水,整个基地呈现出一片美好景象。

  “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变输血为造血,是我们派驻科技特派员的职责和使命”。富阳区科技局调研组提出,“希望你们可以把科技理论转化为应用实践,把科技论文的种子播撒在山林田间,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时指出,“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杭州市林科院作为杭州林业科技特派员的主体单位,多年来一直支持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6人,为乡村振兴注动力添活力,赋予新动能。

(杭州市林水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