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海宁市盐官古镇规划开发中注重古树保护 延续古城记忆

 
 
发布日期:2020-05-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作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海宁市盐官音乐小镇总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0亿元,以州市河景观为主轴线,分别打造古城风光休闲区、音乐风情度假区、观潮体验区等。目前,盐官音乐小镇累计开工32.99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6.3亿元,民宿一条街、游客服务中心、北大街等项目都已开工建设。

  在对盐官古镇规划开发中,海宁市突出对古树的保护。如今随着音乐小镇开发建设,数百棵郁郁葱葱的树木将被保留在原地,延续着古城的记忆。

  “在恢复原始街巷格局的情况下,道路要变窄变小,那如何使建筑跟小巷有机结合的同时,还能保留参天大树,这是一个挑战。”设计师们在现场无数次修改图纸,最终形成以古树为中心,房屋围绕树木而“生长”的效果。

  在施工现场,我们不难发现,每一棵被保留下来的大树都早早穿上了“防弹衣”,以防受到意外碰擦。“在不破坏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尽量让树木自由生长,‘探’进屋子里也是另一种美。”很多时候,设计师宁愿不断调整方案,也不愿移除一棵大树,就是希望能在未来留给本地人一份乡愁记忆,带给外来游客一份古城的历史沧桑感。

  今年是盐官音乐小镇实施的关键年,盐官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和项目公司正全力以赴抓推进,以钱江潮水为背景,以音乐文化产业为核心,打造一个融合自然生态、旅游度假、历史人文、音乐产业四位一体的文化产业特色小镇,预计到2022年,盐官音乐小镇将对外开放,投入试运营,规划年接待游客量600万人次,努力把盐官度假区建设成为中国目的地旅游的新地标、中国古城古镇旅游的新标杆、中国产业文化融合的新典范,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或国家5A级景区。

(海宁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