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江山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获得省核查组肯定

 
 
发布日期:2020-05-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日前,省松材线虫病除治核查组一行到江山对全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展开全面核查。核查组查阅全市面上资料,实地查看9个乡镇(街道)清理情况,并重点检查了双塔街道、贺村镇20多个除治现场,一致认为江山除治工作部署靠前、监督有力、质量过硬、效果显著,认为江山工作成绩排名全省前列。该市主要做法有:

  一、各级重视,早部署。一是压实责任加大考核。提请江山市委市政府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政府综合考核,市重大林业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系列考核办法,将其同时列入大花园建设、森林衢州、乡村振兴等考核内容。针对机构改革,2019年9月9日,江山市府办及时调整了市重大林业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二是上下联动强力推进。在谋划和疫情除治过程中,该市林业局负责人多次进行专题汇报,市领导在多种场合和会议上多次进行强调。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同意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复工复产。市林业局高度关注、攻坚克难,切实解决了一批现实难点问题。同时,市林业局党委成员各挂联负责2个重点乡镇(街道),全力协助做好当地疫情除治工作。市财政局协同作战,第一时间保障除治资金和政府采购及时到位。三是属地管理精确执行。市动员会后,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及时召开部署会,落实以乡镇(街道)属地管理,统一实施除治疫情,明确枯死松树清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并传导落实至村一级。多数乡镇(街道)负责人多次深入除治现场检查指导、督促进度、解决问题,如双塔街道主任等坐镇一线督导域内除治工作。今年,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主体意识的加强,是该市疫情除治工作的一个转折点。

  二、狠抓落实,早行动。一是明确除治标准。为实现除治工作标准化,江山市组织人员前往黄山市、安吉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出台《进一步加强疫情除治和疫木监管工作的通知》,就疫木监管、疫情除治、疫情调查、采伐管理等细节作出明确规定。秋季普查后,江山市府办及时上报了《江山市2019-2020年松材线虫病除治方案》。二是开展样板引导。为确保清理质量,市林业局事先落实了50亩的清理现场样板,在各乡镇(街道)采购招标之前,要求所有报名公司及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前往学习。之后,再开展疫情除治政府采购招标及清理。三是及时组织复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请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020年2月16日下发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复工通知,在衢州市内最早落实清理复工。

  三、严格监管,促成效。一是全局发力。该市林业局成立5个监督指导组,由局党委成员担任各监督指导组长,抽调局中层和业务骨干37人,抓质量、抓进度、抓整改,负责全市10个乡镇(街道)、16个标段监督指导。市森防站全程跟踪检查施工质量,发现问题,提出警告、书面通知,要求整改到位,累计对全市28个清理主体(含二期招标)检查140余次,对定点处理企业常态检查疫木质量与疫木处理,严防疫木作假和流失。二是乡镇监管。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如双塔街道落实专人跟踪清理,虎山街道开展定期检查,贺村镇、大桥镇等分片负责。特别是充分发挥村干部和护林员现场监督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三是验收督查。各标段清理后,要求进行一次回头看,对于新枯死、遗漏清理的死松树进行补充清理,由乡镇(街道)联村干部、林业干部、村干部共同参加自查验收,不合格的按合同进行处罚,并责令整改返工。经乡镇(街道)自查,该市15个乡镇(街道)共清理了枯死松树12200吨。通过层层督导,形成了从政府采购、组织落实、清理检查、质量指导、检查验收、疫木监管的成套监管体系。

(江山市林业局)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