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奉化区森防站加强一字竹象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5访问次数:
字号:


奉化区尚田镇地处奉化西南郊,素有“鳗竹之乡”之称,鳗竹又被称为“奉化水竹”,盛产的鳗笋甘甜鲜嫩,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近年来,受竹一字象甲危害,鳗竹生产受到较大大影响,奉化区森防站对一字竹象的监测防治工作一直没有放松。随着近期气温的上升一字竹象成虫将进入危害期,5月20日,奉化区森防站对尚田镇进行监测发现,已有成虫危害,虫口密度较少,奉化区森防站已下发简报,要求加强监测,并提供了防治指导。

一字竹象在浙江的小竹中多为一年1代,在毛竹中多为二年一代,以成虫于土下一米深的土茧中越冬。浙江4月底5月初成虫出土,5月上、中旬交尾产卵,卵3-5天孵化。5月下旬起老熟幼虫陆续坠地入土,筑土室化蛹。阴雨天和晚上很少活动,常躲于杂草根部或落叶下。成虫出土后,即可上笋啃食笋肉。一头成虫可连续啃咬6一18个孔,再飞到另一株笋继续取食。竹笋蛀孔处,笋肉向内凹陷,材质僵硬,笋节不再增长。

防治建议:(1)人工防治:在秋冬两季结合挖冬笋和施冬肥对竹林进行全面的挖山松土,改变越冬环境,使越冬成虫大量死亡;在成虫出现期,利用其假死性,行动迟缓,可振落捕杀成虫,并将蛀食幼虫剪除杀死,大大降低虫害。(2)化学防治:可利用绿色威雷300倍液喷洒竹笋;也可喷洒2.5%溴氰菊酯,视虫情防治1-3次,一般在出笋前喷一次,出笋后每隔一周喷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