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山市切实加强公益林护林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自2019年12月江山市林业局与江山奇农商贸有限公司续签2020-2021年度公益林管护合同以来,双方以护林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实现了护林队伍平稳过渡,同时有效提升了公益林管护水平。

  一是完成护林巡查软硬件系统更新。4月中旬,由江山市林业局、护林公司、移动公司及手机供应商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分赴各乡镇街道对全市187名护林员的巡查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此次巡查系统由供应商将软件直接植入手机,有效解决了护林员误删除误操作等问题。系统更新后,护林员巡查数据采集更加稳定、准确,有利于护林公司对护林员的考勤管理。二是调整完善护林员队伍。根据今年1月省林业局出台的《浙江省公益林护林员管理办法》,认真开展护林员信息摸排,掌握护林员思想政治素质、年龄、兼任村干部等情况。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聘退伍军人、低收入家庭成员,今年以来共调整护林员13名,包括强制辞退2名。三是加强护林员微信群管理。在换发护林员手机的同时,对护林员微信群进行了清理,协助护林员规范群昵称,便于工作上交流联系。明确微信群管理规定,禁止发送与工作内容无关的信息。四是动员护林员参加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在我省疫情一级响应期,全市护林员共参与疫情前期排查10人,巡查宣传11人,参加路口值勤66人,为打赢江山市新冠肺炎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江山电视台对王援录、张水雄、宁超土等护林员参加防疫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今年以来,全市护林员共制止、报告各类问题41起,其中野外非法用火34起,破坏林地1起,森林病虫害1起,破坏野生动物5起。较上年同期增加11起。

(江山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