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外动态
 
     
 
 

安徽省持续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检疫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林草防治总站
字号:


  为扎实推进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强化疫木源头管理,4月中旬至5月中旬,安徽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派出指导组对合肥市、六安市、芜湖市、宣城市、池州市、安庆市、黄山市松材线虫病治理、检疫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工作指导。指导组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导方案要求进行,采取实地明查、“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方式深入松材线虫病治理山场、村庄周边、房前屋后、松树打孔注药现场、松褐天牛防治现场,以及涉木收购、加工、存储、销售、利用企业等开展调查指导。

  从调查情况看,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面对时间紧、治理任务重、劳力不足的情况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有效的推进松材线虫病治理、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庆市、池州市政府召开会议强力推进松材线虫病治理工作;六安市、铜陵市、黄山市市级林长带队深入一线督查松材线虫病治理工作;各地普遍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其中合肥市肥东县、肥西县,滁州市来安县、南谯区,六安市金寨县,宣城市旌德县,池州市东至县、青阳县等地比较突出。由于各地重视,真抓实干,严格执行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总体来说治理山场规范,伐桩按规定处理,未发现群众房前屋后堆积松木和枝丫、涉木企业收购、加工、存储、销售、利用松木及其制品情况。针对调查中发现个别地方由于山高、坡陡治理难度大,存在少量枯死松树清理除害不彻底等问题,要求立即开展“回头看”,立行立改,进一步提高除治质量,努力提高松材线虫病治理成效。

  今年一季度,全省受理林业植物检疫案件105起,查处率100%,其中查处违规松木及其制品案件56起、林木种苗案件12起,其他检疫案件37起,罚款18.5万元。

  下一步,安徽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防治检疫执法指导工作力度,不断强化检疫监管,全力抓好涉木单位的松木排查,加大违法违规检疫案件的查处力度,着力推动构建执法长效机制,确保严格落实“排查不漏一班,山上不留一株,路上不掉一枝,家里不留一截,厂里不见一块”的工作要求。

(林草防治总站)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