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情预警  
 

余姚市森防站提醒做好蜡蚧的防治

 
发布日期:2020-05-26访问次数:
字号:


蜡蚧是林木花卉上一种常见的蚧虫,余姚市危害林木花卉的蜡蚧有红蜡蚧和日本龟蜡蚧,这两种蜡蚧分布较广,主要危害杜英、香樟、雪松、狗骨、栀子、桂花、茶花、月季、南天竹、石榴、珊瑚、广玉兰、罗汉松、苏铁、冬青、十大功劳、含笑等多种植物。主要以成虫和若虫寄生于枝梢吸汁为害,使树木生长势逐渐减弱,最后使枝条枯死。另外,其排泄物可诱发霉污病,使树木枝叶发黑,生长和观赏都受到严重影响。

红蜡蚧和日本龟蜡蚧往往混合发生,在余姚1年发生1代,以受精雌虫在寄主的枝叶上越冬。繁殖量大,每一雌成虫可产卵400头以上,初孵若虫均在5月中下旬出现,若虫孵化期长达一个多月。

防治蜡蚧要主意以下几点:

1、防治时间:若虫孵化期是防治的最佳时间,第一次防治可在5月30日左右,以后隔10天左右一次,连防3-4次。

2、防治方法:对灌木和色块树种选择喷雾防治,对高大树木则选内吸性农药根施或打孔注药。

3、防治药剂:喷雾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0.3%高渗阿维菌素乳油1500-2000倍液等。打孔选用5%或10%吡虫啉乳剂1-5倍液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