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澧浦苗木城“花木+旅游”引流拓客

 
 
发布日期:2020-05-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林业局
字号:


  澧浦苗木城(一期和二期)汇聚了一波波游客,各种苗木花卉摆满了场内商铺,高大树木、盆栽绿植和花卉,各色各样,品目繁多。“开业3个月了,我们生意越来越好。”苗木经营户开心地说。

  今年的苗木花木种植交易黄金期适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苗木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如何做好开复市后的引流拓客工作,成了澧浦苗木城的头等大事。“网络+实体”、直播带货、“花木+旅游”……面对危机,澧浦苗木城创新销售模式,拓宽发展方向,推动花木市场多元化发展,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1-4月,除中高端定位的盆景外,澧浦苗木城其他各类苗木、花卉经营已步入正轨,花木交易额达7.9亿余元,已达到往年同期的八成,个别种类花木的销售额甚至超过往年,市场整体呈现出购销两旺态势。

  “苗木种植季节性强、销售期短,为尽最大努力减少果农、苗农损失,我们市场创新举措,主动帮扶果农苗农。”澧浦苗木城副总经理顾萌说,复市以来,该市场以“老带新”“大带小”引导销售能力强的商户“一对一”“一对多”帮扶,通过寄售、代售等形式积极帮助需要的果农、苗农加快销售进度。面对现场交易量减少、客户上门不便的现状,市场积极探索推动交易模式升级,采用时下流行的电商销售方法,鼓励商户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免费提供网上交易实时信息,搭建推广平台,推动“线上+线下”“网络+实体”多形式销售,让花卉苗木卖得出、不愁卖。

  一方面,苗木城邀请专业团队免费培训、学习先进电商经验等方式,培养新型苗农,目前已开展电商培训三个班次,组织前往江苏宿迁、沐阳等地参观学习;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宣传、直播带货等形式展示形象,既刺激线上销售,也为线下引流,开拓花木销售新渠道。目前,苗木城参与了首届和美金东购物节的线上销售环节,通过“云批发”满足了群众对绿植、花木的需求。同时,探索“花木+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建设苗木风情园,擦亮花木城旅游名片,形成以花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区,实现特色产业变身旅游“新秀”。

  在传统交易习惯受制约等因素限制下,澧浦苗木城挖掘家庭园艺、生态旅游、美丽庭院建设等作为新发力点,引入知名园艺设计师,将花木销售、无接触配送、园艺设计、工程施工、售后养护等环节融会贯通,建立以政府投资、企业运营为方式的产业综合体,并力争将整个华东地区甚至全国的中高端庭院、别墅纳入综合体目标客户中。目前,这一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

(金东区林业局,金华日报 记者 王卫英)




[关闭窗口]
 
     
 
地方政府网站 国内林业 省直部门 市级林业